新闻动态
药院学子喜获第十四届 “挑战杯”全国竞赛二等奖
供稿:陈昊      发布时间:2015-11-24

       1120日晚,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州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在广州圆满落幕。

   上海交通大学与清华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并列第一,共同捧得“挑战杯”,成为了“挑战杯”历史上第一个连续三届获得最高荣誉的高校。

 

 

 

 

    药学院本科生李哲奇、胡凌云、石磊的项目“促肿瘤转移蛋白AGR2在乳腺癌化疗药物耐药性中的机制研究”获得全国二等奖,这是药学院建院十多年以来第一次获得“挑战杯”这个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的奖项,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在辉煌的成绩背后,许多药院人付出了心血。在“挑战杯”的项目选拔、改进、参加终审决赛的过程中,得到了校领导、学指委、校团委等老师的大力支持与指导。学院刘明柱书记、康健副书记也始终关心项目的进程,并给予大力帮助与悉心关怀。指导教师李大伟教授对项目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术指导,不厌其烦地与学生探讨问题。药学院本科生李哲奇在项目中具有决定性的贡献,从2013年进入实验室开始,他全心全力投身科研,以实验室为家,日以继夜地追寻真理。他完成了本项目90%以上的实验工作,带领团队在《Medical Oncology和《Cancer Science上发表论文各一篇,并且对海报制作、申报书撰写、项目视频制作等提出了创造性的想法。本次决赛他专程提前一天交卷,从美国赶回广州参赛,令人感动。胡凌云和石磊作为合作者,在实验中对李哲奇进行了有效的协助,并制作完成了动态机制演示板,提升了决赛展示的效果。药学院团委的石楠老师为项目做好了指导与后勤保障,近一年来全程跟随项目一直走到了决赛。此外,在终审决赛前,还有许多药学院教师和学生对项目提出了宝贵意见。“挑战杯”的这份荣誉是属于全体药院人的光荣。

    挑战在路上,本届“挑战杯”虽然落幕了,但是对每一个为“挑战杯”付出过心血的药院人来说,未来还有更遥远的梦想需要追逐。目前李哲奇已经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继续求索。挑战杯的奖项将继续激励着药院学子砥砺前行,在学术创新的道路上勇于挑战,追寻梦想!

 

 

附:挑战杯简介

“挑战杯”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第十四届“挑战杯”有全国2000多所高校,200多万大学生直接参加,是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的综合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共有来自318所高校的783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其中生命科学类作品123件。

 

附:药学院获奖项目简介

促肿瘤转移蛋白AGR2在乳腺癌化疗药物耐药性中的机制研究

作者:李哲奇、胡凌云、石磊(药学院本科生)

指导教师:李大伟

化疗药物耐药是乳腺癌临床治疗亟待解决的问题。耐药产生时,乳腺癌微环境中有大量的前梯度蛋白2AGR2)表达,但是AGR2与化疗药物耐药性的关系鲜有报道。本项目探究了AGR2调控多种乳腺癌化疗药物耐药性的作用与机制,具体在于AGR2调控氟维司群耐药性、IGF-1诱导的多药耐药性和缺氧诱导的阿霉素耐药性的机制;进而提出AGR2单克隆抗体辅助化疗的方法,降低耐药性。项目的研究成果为乳腺癌的临床治疗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和治疗方法。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