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细胞工程及抗体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成功举办2022年中心学术交流暨开放课题结题报告会
供稿:细胞工程及抗体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17

12月17日, 2022年细胞工程及抗体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学术交流暨开放课题结题报告会在线上顺利举行。会议围绕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关键技术、培养产业人才“的功能定位和使命,总结了过去一年工程研究中心工作、交流开放课题成果、探讨中心未来发展。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药品检定院生物制品检定首席专家王军志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军医大学陈志南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邓子新教授,澳门大学中华医药研究院院长陈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韩泽广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陈代杰教授等技术委员会专家。此外,会议还邀请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学院前院长、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主任庄英萍教授和5位开放课题负责人。

王军志作会议致辞。他指出,我国生物药物发展迅速,占上市创新药物品种比例高,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他还肯定了工程研究中心在产学研合作和生物药物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并对工程研究中心未来的工作重点提出指导意见。

庄英萍作《基于PAT的细胞大规模培养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以目前抗体药物生产中最广泛应用的哺乳动物细胞表达系统为例,分享了在线实时监测生产细胞状态与生产工艺水平之间的相关性研究,将智能生物制造的理念用于生物药物的商业化生产中。

在开放课题结题成果分享环节,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杜子秀副研究员和王薇薇助理研究员,附属瑞金医院刘晗研究员、农业与生物学院孙涛研究员、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傅文燕博士等5位开放课题负责人对项目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和分享,并与参会专家和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上,中心主任朱建伟向参会专家和嘉宾介绍了工程研究中心在过去一年来产、学、研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主要工作与典型成果。会议最后,陈志南宣布孙涛研究员负责的《利用假型VSV研制SARS-COV-2病毒中和抗体高通量筛选平台》为优秀结题项目,并宣布第二批的5个开放课题项目名单。

会议由细胞工程及抗体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办,药学院张宝红副书记担任本次会议的主持。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