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科学商店“助绿计划”
作者:范敏      发布时间:2015-04-01

——采访社区专家,宣传养生食谱

3月,药学院科学商店从收集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小知识和养生食谱的推广两方面开展了科普活动“呼吸系统疾病预防与环保助绿计划”。

 

    14日,药学院科学商店志愿者们来到江川路社区卫生中心,采访呼吸系统疾病专家王医生。王医生首先为大家科普了呼吸道疾病的基础知识,针对志愿者们关于呼吸道疾病易发人群和时间的提问,王医生告诉大家,春季是病毒高发季,气温反复无常,很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在江川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上呼吸道疾病主要以感冒发烧为主,免疫力弱的老人和儿童是高发人群,有肺气肿、气管炎、心脏病等基础病的患者也占了很大比重。

    王医生强调:“感冒发烧虽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如果引起严重的病菌感染就会引发很多大问题,如肺炎、脑膜炎、心肌炎等等。”“感冒发烧一般不主张病人自己吃药”,王医生解释说,大多数人并不了解药物成分,擅自吃药可能会适得其反,尤其是有基础病的易感染人群更不主张药物。最好找专业的医生咨询,并听从医生的建议。

    对此,王医生也给了志愿者们很多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建议,包括保持室内空气畅通、坚持运动锻炼,多吃水果蔬菜等。王医生指出,结合当前的季节性特征,春季呼吸道疾病多发,病菌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所以建议大家最好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平时注意好个人卫生,并建议可以结合平时常见的食材和中药材进行饮食结构上的调节和身体内在调理。

    结合药学院专业特色和王医生的指导,药学院的志愿者们设计出简单易学易制作的家庭食谱。在328日,来到华坪小区附近进行了养生食谱的推广,得到了很多市民的支持,特别是老年人,对所制作的养生食谱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热情咨询关于四季养生的准则,科学商店的志愿者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他们讲解,得到了市民的夸赞。志愿者们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进一步将呼吸系统疾病预防渗透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