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计划
药学院关于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的规定
发布时间:2018-01-18

药学院关于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的规定

 

       为加强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与管理工作,提高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根据《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工作手册(2017版)》的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具体情况,制定本规定。

       博士研究生在课程学习结束之后,学位论文预答辩之前,应通过资格考试、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学位论文年度考核等三项考核内容。学院成立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小组,由学院分管领导任组长,负责领导、组织、协调和管理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学位论文年度考核等环节。

 

       一、资格考试

       资格考试是在博士研究生课程学习结束之后,学位论文开始之前对博士研究生进行的一次综合考核,是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

       1.      考试范围和时间:

       完成且通过培养计划内所有课程的博士生,按照培养计划参加资格考试。普博生的资格考试一般应在入学后第二学年第一学期内完成;直博生的资格考试一般应在入学后第三学年第一学期内完成,直博生前两年课程学习的 GPA 应≥ 2.7。

       资格考试时间一般为当年的11月左右。

       2.      主要内容:

       (1)个人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学习的主要内容;

       (2)科研进展和专业技能;

       (3)学术道德。

       3.      考核方式:

       资格考试由学院统一组织,一般采用笔试的形式。学院组成资格考试小组具体负责考核事宜。资格考试小组应由 3~5 名本学科和相关学科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并确定考试小组负责人,主持考试工作。

       资格考试小组应对每位博士研究生的资格考试按照是否通过给出成绩评定,并综合博士研究生的道德品行表现、学业和科研情况写出综合评语。

       4.      分流和淘汰

       对第一次学科资格考试成绩不通过者,可在下一学期申请重考;两次资格考试不通过者,确认不适合作为博士生进一步培养但符合硕士研究生培养条件者,经学生申请、导师同意、学院(系)审议通过、研究生院复议通过,可转为硕士生培养;转为硕士生后,必须在 1 年内完成硕士阶段学习及论文答辩,满足《上海交通大学关于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后,将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并授予硕士学位。否则基于学业考核给予退学处理。

       二、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应包括开题报告、学位论文年度考核与答辩等环节。

       博士研究生应选择学科前沿领域或对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的课题作为博士学位论文的选题,博士学位论文能够表明作者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反映作者在本门学科上掌握了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博士学位论文的选题应具有科学性、学术性、创新性、先进性和可行性。论文选题鼓励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以上的重点科研项目等相结合。

       1.      开题范围和时间:

       所有通过资格考试的博士生应按照培养计划开展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确因其它原因无法进行开题报告者,可提出申请且经导师同意、院分管领导批准后,申请延期一年进行开题。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时间一般为资格考试之后1个月。

       2.      报告主要内容:

       开题报告所用表格由研究生院统一制定,开题报告的内容应包括:

       (1)拟定的学位论文题目;

       (2)课题的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

       (3)课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4)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方案及其可行性研究;

       (5)课题的创新性;

       (6)计划进度和预期成果;

       (7)与本课题有关的资料积累、已有的前期研究成果;

       3.      考核方式:

       开题报告会由学院统一组织,在学院范围内公开进行。博士生在开题报告上应就所选课题进行详细报告,由学院组织召集至少 3 名相关学科专家作为开题报告的专家委员会对开题报告进行综合评估,就课题的研究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报告人应提交纸质版的开题报告至专家组。专家组成员应对报告人所做内容进行记录并按要求给予评价。开题报告和专家论证意见存档于学院并作为博士生论文年度报告和博士论文预答辩的必备材料。

       4.      分流和淘汰:

       对于开题报告未通过者,普博生可在第三学年结束前申请再进行,直博生可在第四学年结束前申请再进行,确因其它原因未在上述期限前完成开题报告者,可提出申请且经导师同意、院分管领导批准并在研究生院备案后,最长可申请延期一年进行开题报告。

       普博生在第四学年、直博生在第五学年内还未通过开题报告,确认不符合博士生培养条件但符合硕士学位申请条件者,经学生申请、导师同意、学院(系)审议通过并经研究生院复议通过,可转为硕士生培养; 转为硕士生后,必须在一年内完成硕士阶段学习及论文答辩,符合《上海交通大学关于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的,将授予硕士学位。

       5.      其他:

       为了加强学位论文选题的科学性和社会评价,保证学位论文的先进性和前沿性,避免重复已有的工作,博士生导师可以根据博士生学位论文选题情况自行确定是否进行开题查新,查新方式及所用数据库由各学科根据研究方向特点确定。

       三、学位论文年度考核

       1.      考核范围和时间:

       完成学位论文开题的博士生应在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后按自然年进行年度考核。

       2.      考核方式

       各课题应组织由导师参加的至少3人的年度报告考核小组,对博士生年度报告进行评估,其形式可结合研究生的学术讨论或专题研究报告会进行。

       博士生的年度考核必须以书面的形式递交给学院。在年度报告中须详细阐述论文研究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导师对年度报告做出综合评估。

       3.      分流与淘汰:

       若导师认为该生不符合博士生培养条件,经导师(组)确认、学院审议、研究生院复议,课程完成者按博士结业处理,否则按博士肄业处理。

       4.      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申请按照《上海交通大学关于申请授予博士学位的规定》执行。

 

       四、其他

       本规定由药学院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小组负责解释,自 2017 年 9 月 1 日起施行。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