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澳大利亚伍龙贡大学黄旭枫教授来访我院洽谈合作事宜
发布时间:2023-09-26

9月25日上午,澳大利亚伍龙贡大学健康和行为科学学院转译神经科学中心主任黄旭枫教授受邀来访药学院洽谈合作,并为师生带来了题为 “Inflammation-induced cognitive decline & prevention in obesity” 的精彩学术报告。药学院副院长钱峰、院长助理邓刘福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本次报告会,报告由邓刘福主持。

邓刘福对黄旭枫教授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通过本次访问,双方能够在科学研究、人才引进和学生培养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黄旭枫主要介绍了炎症诱导的认知能力下降以及肥胖的预防。他从肥胖的引起机制和造成的代谢紊乱切入,介绍肥胖和炎症之间的关系。喹啉酸(QA)作为一种神经炎症性神经毒素,参与神经退行性过程的发病机制,研究表明血清QA水平与认知功能和皮质灰质减少之间存在关系,QA对神经元造成损伤、改变树突棘的细胞内信号以及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水平。他分享了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QA的增加与肥胖的认知能力下降有关,而肠道微生物代谢物丁酸盐和膳食纤维摄入量的增加可以有效缓解神经退行性病变。

在场师生就高膳食纤维食物与肠道菌群调控、炎症在肠道功能紊乱中的作用、β-葡聚糖在癌症治疗中的作用等相关学术问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现场氛围活跃。

报告结束后,黄旭枫分别与学院丁春勇、薛向东和曹旭老师进行一对一交流,深入了解双方研究领域,并探讨具体合作细节。随后,黄旭枫参观了我院公共仪器平台,对我院仪器设备的配备、管理等表示肯定,并表达进一步交流合作意愿。邓刘福代表学院对黄旭枫教授的精彩报告以及交流探讨表示感谢,并希望能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加强双方交流沟通,促进双方在科研创新、应用转化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