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医药“元宇宙”学森挑战营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7-21

时间飞逝,7月16日-20日的上海交通大学“学森挑战计划“圆满结束。本次“学森挑战计划”以最系统科学的课程,最非同一般的风格,为参与挑战计划的学生们创造立体化多维度学科体验之旅,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药学院主打中医药文化元素,推出中医药“元宇宙”学森挑战营,通过邀请名家大师开设专题讲座,安排营员参观实验室,开展中医药探究性学习、科学家精神教育实践活动等,帮助同学们深度体验大学生活,打开科学之窗;同时,使同学们认识中医药,传承中医药。

一、名家讲坛拓展中医药视野

本次挑战营特邀请李晓波教授、刘德龙研究员为营员们做药学专题讲座。

李晓波教授的讲座《科学解密传统中医药》从认识中医药、中医药的应用、触手可及的中药、神奇中药科学解密四个方面,为营员们系统介绍了中医药的基础知识及前沿动态。营员们认真听讲,深入思考,积极互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上海市手性药物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德龙研究员给同学们做了一个“手性与手性药物”的报告。报告围绕自然界的手性现象、手性药物的重要性、药物手性的构建策略、经典研究实例等方面展开,深入浅出的讲解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习药学的兴趣。

二、药学探究激发科研兴趣

通过植物园寻药大比拼、火眼金睛辨中药、快乐人生“油”你自主、心心“香”印等探究活动,让同学们走进植物园、进入实验室,进行植物药的辨认、中药的鉴定、有效成分的提取、香囊制作等,让同学们沉浸式体验中药的魅力,深切感受科学的力量。

三、参观交流树立家园情怀

在孙海英和王梦月老师的带领下,全体营员来到钱学森图书参观学习。重点参观了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四个部分。同学们被科学家卓越的科学成就,无私奉献的精神及爱国情怀深深感染着,表示一定要发奋读书,心怀家国,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成为对国家民族有贡献的优秀青年。

四、结营仪式亮点纷呈

20日中午,药学院为营员们举行了简短的学院结营仪式。王梦月老师总结了同学们的夏令营学习生活,对大家的热情参与及学习成果表示赞赏,并推选王晟佳同学为优秀营员。同学们也纷纷上场展示了夏令营生活的收获,有206宿舍全体营员的纪念视频,以及杨景瑞、王晟佳、韩泽泉同学记录丰富夏令营生活的点点滴滴。教学管理办主任徐蓉老师为营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真诚欢迎同学们未来能来交大药学院学习。

      最后,学校在霍英东体育馆为全体营员举行了隆重的结营式,各个营的营员们相聚在此,共同庆祝属于他们的节日。现场还进行了人气学森挑战营投票,中医药文化“元宇宙”挑战营营员制作的香囊收获了大量的粉丝,展现出传统中医药文化的魅力。相信此次夏令营生活在同学们的内心一定种下了一颗未来投身人类健康事业的种子,希望大家都能不忘初心,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