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药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度学科交叉论坛
发布时间:2021-12-17

2021年12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学科交叉论坛在闵行校区包玉刚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论坛聚焦“儿童罕见病治疗与药物发现”领域,涵盖药学、临床医学、化学、生物学、材料科学等“药+X”交叉研究领域,重点探讨以解决临床需求为导向的学科交叉合作模式,旨在通过学术碰撞,拓宽研究生科研思路,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药学院院长张翱、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李春波及部分兄弟院校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药学院副院长侯爱君教授主持。

王亚光致开幕词,他代表研究生院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始终坚持将研究生培养与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经济社会重大需求相结合。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一要精准对接国家战略,科学谋划学科发展,二要打破传统学科壁垒,寻求新型科研范式,三要注重特色优势发挥,全面整合专业资源。学术论坛是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结交朋友的宝贵机会,希望同学们积极探讨、碰撞思维并有所启发。

张翱介绍了药学院的发展历史,指出在健康中国2030战略背景下,药学院将面向国家重战略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强药学前沿人才培养和药学研究原始创新。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打破学科壁垒,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多学科交叉和多领域协同攻关。

李春波表示,此次论坛学科方向丰富,包含医学、药学、材料学、化学、生物学等多个学科,涵盖了药物研发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临床研究三个阶段。希望同学们通过交叉学科的交流,拓展学术思路,做到既博且精。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程文红主任医师作题为《儿童青少年抑郁障碍诊治挑战》的主题报告,她介绍了儿童青少年期抑郁障碍典型抑郁特征,病因与风险因素,诊疗进展与药物治疗,并针对临床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唐玉杰研究员分别作题为《基础研究驱动恶性儿童脑瘤的治疗药物新发现》的主旨报告。他介绍了儿童肿瘤的类型、现状、弥漫内生性脑干胶质瘤的研究情况、以及儿童实体瘤研究的新模式等,分析了儿童实体瘤研究的新模式,多学科交叉对于儿童实体瘤治疗的成功经验。

随后,进入研究生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环节。本次论坛共收到口头报告申请31份,壁报申请25份,经论坛组委会讨论筛选,最终20份申请入围口头报告,19份壁报入围现场展示。来自交大药学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交大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交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复旦大学药学院、浙江大学药学院、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的20位同学,以现场汇报或录制视频的方式,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口头报告,汇报内容涉及药物发现、基因编辑、药物递送、分子药理、生物材料等多个领域,每一位同学都展示出了研究生期间优秀的科研成果,并与现场评审专家进行了讨论,现场的学术氛围浓厚。

在壁报展示环节,评委老师与同学们一同观摩了论坛征集到的优秀科研壁报,并与壁报作者进行交流,共同探讨学术科研问题。

经评委们的认真遴选,评选出口头报告特等奖2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优秀奖8名;墙报展示特等奖2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优秀奖6名。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狄达同学和医学院刘瑶同学凭借突出的学术成果,精彩的报告获得了本次论坛口头报告特等奖;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李阳同学和上海药物所熊朝栋同学凭借壁报表现获得了壁报展示特等奖。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副院长侯爱君教授及现场评审专家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此次药学院研究生交叉学科论坛的成功举办, 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高起点的学术交流平台,对加强我校药学领域各学科的沟通与交流、促进学科创新驱动、提升药学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指导、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主办、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协办。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