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药学院“党员荣药”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天津大学开展宣讲交流
作者:綦梦琳     摄影:许歆瑶      发布时间:2018-07-24

药学院“党员荣药”暑期实践团于7月16日到达天津,不惧烈日酷暑带来的高温高湿天气,实践团在经历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后直接奔赴位于天津市津南区的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与该校化工学院2017级硕士制药联合开展“十九大精神”及“健康中国战略”行宣讲交流及支部共建活动。

image.png

天津大学前身为北洋大学堂,创建于1895年10月2日,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创办人盛宣怀是著名实业教育家,作为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第一人,他提出“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主张,并先后创办了北洋大学和南洋公学(上海交通大学前身)。实践团一行选择天大进行宣讲交流,是“南洋”与“北洋”跨越地域的校园文化融合,更是接续“北洋”与“南洋”的精神传承,坚持实事求是作风,坚定爱国荣校信念,共同提高新时代学生党员的专业素养和思想境界。

 

贯彻新时代新要求,学生党员应有新作为

宣讲交流于下午举行。首先,实践团队长许樱馨为天大的各位同学进行了第一部分的宣讲,从十九大及报告概况、报告直观解读、新提法新概念解读和贯彻新时代新要求四方面重温了十九大的会议内容。分享了自己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历程,认为新时代青年中的学生党员应重视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努力体悟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心怀行业建设和国家发展的责任,深入思考如何将自我成长和社会发展相结合,将个人价值和民族命运、国家前途相结合,彰显学生党员新时代新作为。

image.png

“我们不是药神,我们只有神药”

宣讲第二部分是结合“鸿茅药酒”事件完成对“健康中国战略”的学习,实践团成员李竹君讲解后,对鸿茅药酒、莎普爱思等“神药”无法根除的行业乱象表示担忧。同时结合近期上映的《我不是药神》影片,认为我国急需一批疗效具有保证的好药、新药、国产药来保障国民的医疗需求和生命健康。随后,通过对医药相关政策改革和健康中国战略的解读分享,表达了对中国医药行业未来前景的信心,认为无论是药学还是制药工程专业,自己的专业知识都将帮助我们在成就真正的国产神药的过程中发挥巨大作用。

image.png

支部共建交流,协力共筑发展

结束两场宣讲后,实践团与天大的同学开展了座谈会,就学生党员发展、党员队伍建设、党建工作创新和科研工作、产业机会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学科专业上的相似性和衔接性迅速的拉近双方距离。同学们畅所欲言,座谈会期间的沟通氛围非常融洽和火热。座谈会后大家意犹未尽,留下各自的联系方式并建立“南洋与北洋”微信群,以加强两校学子互学互鉴,共同分享工作心得。

image.png

 

宣讲及座谈过程中,实践团充分感受到天津这座城市和天津大学这家高校对学生的塑造,沉稳低调、术业专攻,但也饱含热情、锐意进取。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时,也是这样的一批人在天津的各行各业不断推进着革新和创新,才能实现市内城区和滨海新区的建设和发展。

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实践团来到北方人才的培养地天津大学,与当地学生党员深入互动,建立双方党支部的友谊,强化双方在学生党建和专业积累方面的交流,相互勉励相互促进。医药行业是国家重点战略行业,通过共同重温“改革开放创新”的根与魂,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健康中国战略,感悟到身上的责任。从当下出发期待未来,坚定信心摩拳擦掌,助力中国医药产业在新时代实现更高更远的跨越。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