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 药学院彭金良课题组在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s发文综述基于细胞的药物递送系统及其体内命运的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2-07-05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彭金良课题组应邀在药学领域权威期刊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s发表了题为“Cell-based drug delivery systems and their in vivo fate”的综述文章,针对基于细胞的药物递送系统的生物学性质与功能、药物载荷与递送应用,其体内命运及影响因素等进行了系统阐述。

基于细胞的药物递送系统(Cell-based drug delivery systems)是一种利用体内分离获得的活细胞进行药物载荷和体内递送的高度复杂和智能的药物递送系统。由于载体细胞独特的生物学性质和功能,如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低免疫原性、长循环时间、(病变)组织归巢特性和生物屏障跨越能力等,该系统在药物体内递送和相关疾病的治疗中显示出巨大的潜力并日益得到重视。目前已有一系列细胞,包括红细胞、干细胞、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T细胞和NK细胞等都被用于包括小分子药物和核酸药物等的载荷、体内递送和相关疾病的治疗。由于受载体细胞本身性质和功能、所载荷药物和载药过程、生理和病理环境以及机体对这些载体细胞的反应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这些细胞载体系统在回输体内后具有显著不同的体内命运,并因此导致不同的药物递送效率和疾病治疗效果。本文首先综述了基于细胞的药物递送系统的生物学特性和功能,在药物递送和疾病治疗中的应用,及常用的载药策略和体内示踪技术等;接着着重阐述并分析了各种细胞载体系统的体内命运和影响因素;最后探讨了基于细胞的药物递送系统在后续研发和应用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等。得益于载体细胞自身的生物学性质和功能,并随着载药技术的发展及其体内命运的阐明,基于细胞的药物递送系统有望发展成为(部分已经成为)安全、高效甚至可用于个性化疾病治疗的药物递送(治疗)系统。

本论文由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硕士研究生羊柳欣、杨洋(共同第一作者)、陈阳、徐宇虹教授和彭金良副研究员(通讯作者)共同完成。此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大项目(No. 81571787,81690262)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9409X22002848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