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鸿志”分校第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展系列红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2

2023年4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鸿志”分校第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展系列红色实践活动。药学院组织了本次红色实践活动,带领来自材料学院、环境学院、致远学院、药学院、文创学院五个学院的积极分子参观了中国一大会址与纪念馆、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上海淞沪会战纪念馆、上海鲁迅纪念馆四个纪念馆。通过红色教育基地实地寻访参观,引导入党积极分子从历史中感悟革命先辈初心,汲取前进力量。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会址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通过参观一大会址,学员们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和发展的艰难,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追求真理的精神,也将学习革命先辈的精神,肩负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以“四行仓库保卫战”为基本陈列,内容分为“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四个部分,纪念馆中的沙盘模型,栩栩如生的蜡像再现了八百壮士在四行仓库抗击日军进攻的战斗场面。在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的西墙上当年战争留下的斑驳弹孔和残缺的孔洞清晰可见,仿佛又把学员们拉回到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让学员们感受到了“四行勇士”身上的不屈、顽强的战斗精神,启示学员们不能辜负先烈们换来的和平,要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是两次淞沪抗战的专题纪念馆,纪念馆真实客观地展示了八一三淞沪会战的历史原貌,将“血沃淞沪”的历史真相昭示天下,激励华夏子孙“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通过参观纪念馆,学员们清晰地认识到是在无数先辈的鲜血和牺牲中才有了如今的中国,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勇担使命,与祖国共同奋进,为党和祖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鲁迅是中国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教育家 、民主战士,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之一。学员们依次参观了鲁迅故居、鲁迅墓、鲁迅纪念馆,学习了鲁迅先生如何成长为一代民族魂魄、民主战士的故事,感受了鲁迅先生以“新文学开山”、“新人造就者”、“文化播火人”、“精神界战士”和“华夏民族魂”的重大业绩与伟大精神,领悟到自身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勇担使命,与祖国共同奋进,为党和祖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本次参观,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和发展的艰难。建党一百年以来,不仅是上海,整个中国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带领全中国人民开始了崭新的生活。作为不断向党靠近的积极分子,同学们更加坚定了自身的理想信念,明确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相信他们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也会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