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药学院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务虚会
作者:彭晓欣 李伟     摄影:田辉     发布时间:2020-09-01

8月31日下午,药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务虚会在5号楼412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主要以围绕《“破四唯”创新科研评价方式,激发科研原创活力》为题进行研讨。药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新、院长张翱、副书记兼副院长张宝红、副书记孟祥琦、院长助理刘德龙、工会主席赵博、院长助理兼党政办主任李伟、院长助理兼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办主任徐蓉、公共实验室主任李薇和学院教师代表以及全体行政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务虚会。会议由刘建新主持。

首先,张翱对本次会议主题的背景情况做简要介绍。他谈到,学院应正确看待“破四唯”,深刻领会“破四唯”目的,遵从科学规律,制定科学合理的科研评价体系。鼓励教师发表“三类高质量论文”,获得高质量成果。

徐蓉就“破四唯,创新科研评价方式”主题做进一步阐释,带领与会成员学习近年来中办国办、教育部、科技部等出台的各类通知和意见精神。

随后,刘建新介绍了药学院现执行的年度及聘期考核办法,对其中的“科研类评分细则”做详细说明。

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与会人员在“破四唯”背景下,学院在科研评价体系中如何去激发原创活力、评价对象、实行年薪制和结果应用等方面开展热烈讨论。

郭圣荣、周虎臣、李晓波、刘德龙、赵博、袁伟恩、张宝红、孟祥琦等先后发言。他们谈到,学院需要对课题组长负责制作出明确规范和细化,这不仅有利于大团队创造出大成果,还能创造出相对宽松自由的科研环境,激发全院老师的原创活力。在科学合理的科研评价方式下,尤其要重视对学生培养质量的考量和评估。各位老师还纷纷对年度及聘期考核方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张翱代表学院感谢大家的积极建言献策,本次务虚会为学院做好“十四五”规划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学院将在后期就征集的意见和建议作进一步深入研究。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将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以更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推动改革创新和发展。

最后,刘建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院将科学看待“破四唯”,学院科研工作需要量质并进,以质为先,注重科研成果的原创性和应用性;未来要在新药开发和专利转化方面寻求突破;采用和引入同行专家评估科研绩效模式,在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上有所侧重;逐步推行年薪制模式,对科研成果的评估时间拉长,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推进绩效分配改革,进一步完善薪酬改革方案;创新科研评价方式中,实施分类评价,推行代表作同行评价方式,重点评价学术价值、贡献和影响。另外,她还谈到,近期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研讨,凝聚工作合力,推动研究生教育更高质量发展。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