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停课不停教,抗“疫”青年“药”有为——记药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2020-03-20

3月19日下午,药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药学院5-316室举行。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本次比赛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工会主席于朝阳、副主席罗莹,教务处副处长陈锋,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梁竹梅,化工学院教学副院长钱雪峰,药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新、院长朱建伟、教学副院长张宝红,以及教授殷明、陈代杰,副教授魏晓慧分别以在线或现场的方式担任特邀专家评委。来自药学院不同学科方向的5位青年教师孟青青、朱明彦、孙占奎、赵亚雪和武正华参加了本次竞赛。

竞赛开始之前,丁奎岭指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既是青年老师很好的学习机会,更是青年教师展示自己的舞台。希望年轻老师们积极参加,预祝优秀的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有机会站上学校和上海市的竞赛舞台,取得更好成绩!也期待药学院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从老一辈教师手中接好接力棒,站上讲台、上出金课,让最好的老师为更多的同学上好课!接着,刘建新向此次参加竞赛的专家评委们表示感谢,也预祝参赛青年老师们做好准备,展现风采!

此次教学竞赛包括20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和5分钟的"教学反思"两部分内容。第一位上场的武正华老师,以其自然得体的教态仪表和深厚的学术功底为本次竞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随后登场的朱明彦老师教学风格个性鲜明,课堂内容生动有趣,给评委和观众带来了别开生面的课堂讲解。第三位上场的孟青青老师,以导入式案例入手,循序渐进展开内容讲解,显现出娴熟的授课技巧。之后上场的赵亚雪老师则以稳健的台风和清晰流畅的PPT内容获得一致赞赏。最后一位出场的孙占奎老师则很好地将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中,令人印象深刻。在短短的25分钟时间里,他们很好地展现了药学院青年教师的职业素养和教学风采。特邀专家评委则一一对参赛教师的课堂教学与教学反思进行了精彩点评,肯定了优点,也指出了不足。展示结束后,于朝阳和梁竹梅对药学院青教赛进行了整体的点评,强调了青教赛的重要性,提出以赛促教,并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发展提出希望。

朱建伟代表药学院全体致谢,非常感谢学校领导、专家对药学院青年教师的指导,这将有助于学院老师提高教学质量;同时也很感谢五位青年教师的积极参与,学院将为老师们教学的能力提升给予更多建议和帮助。评委对老师课堂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和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了评分,最终,孟青青老师荣获本次教学竞赛一等奖,朱明彦老师荣获二等奖,赵亚雪、孙占奎、武正华老师获得三等奖。

本次比赛采用在线与现场相融合的方式开展,旨在通过教学竞赛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展现药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推动青年教师成长,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做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尽管目前处于防疫特殊期,但药学院青年教师们贯彻“停课不停教”,充分展示了年轻有为的精神风貌。通过备战青教赛,青年教师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和教学能力,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教学需求,有助于激发广大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从而有力推进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

参赛教师风采: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