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仁心仁术 练就本领|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师生响应习总书记回信展开学术大研讨
发布时间:2020-03-19

3月以来,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药学院师生受到习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以及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的鼓舞,纷纷从专业角度出发,课上课下紧紧围绕新冠病毒展开主题研讨。教师们结合研究方向,在云端网课上对新冠疫情、病毒及疫苗的相关知识点进行了深入剖析;学生们踊跃要求进行专题汇报,自发申报相关研究课题;学生组织邀请专业导师客座讲坛……师生以实际行动响应习总书记 “练就过硬本领,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的号召。

 

学生组织紧扣疫情邀请大师讲座
在同学的广大要求下,学生会、研究生会第一时间邀请疫苗研制与产业化专家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朱建伟教授(院长)做客第一期“杏林讲坛”。朱建伟院长以“兼谈新冠病毒及新药开发”为主题,从新冠病毒(2019-nCoV)与其他冠状病毒(SARS-CoV、MERS-CoV)的异同点切入,专业而系统地分析病毒的表面结构、阐释病毒侵入细胞的关键、展示新冠病毒感染人的过程、解释病毒与受体相互作用,引出设计和研发治疗性药物及疫苗研制的手段及理念等内容。全院300余名同学于Zoom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室参加云端讲座。
作为长期致力于疫苗研发及产业化转化的专家,朱建伟院长针对疫苗研制,还给同学们提出多个值得研究的课题方向,并殷切勉励同学们说:“目前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对我们药学院学生来说是挑战也是契机,希望同学们可以对以上课题开展深入研究,用自身的专业知识造福人民。”
 
利用专业课程展开研讨
在《微生物与免疫学》课堂上,原本应该在第六周才展示的刘海洋同学小组,却要求提前将他们新冠病毒研讨报告向老师同学们进行汇报。汇报后,组长刘海洋同学说:“寒假期间,作为药学院的学生看到全国的情况,一度遗憾当初自己选择的不是医学专业。但网课开始后,特别是通过这次汇报筹备,发现药学的发展更是人类与疾病抗争的关键。尤其是汇报后还引发同学们和老师的热烈讨论,更坚定了自己投身药学研究的决心。”主讲老师钱秀萍对同学们能将所学知识与疫情相结合表示赞赏,并鼓励学生要坚定作为药学专业学生的初心和使命。
分子细胞生物学课堂中,药学院的特别研究员——赵博老师特别选择了新冠病毒的刺突S蛋白作为范例给同学讲解蛋白质三、四级结构的知识。赵博老师给同学们强调道:“之所以选择S蛋白进行讲解,是希望我们低年的同学也要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就算是最基础的蛋白质结构特性,也包含着对应抗体研究和疫苗研发的关键。事实上,如何在实验室中重现三聚体的S蛋白是一个难点,需要同学们进一步的实验探索。”
本科三年的同学已具有一定的专业基础,在《药物设计与开发》的课堂上同学们更是展开“针对新冠肺炎新药开发途径”的主题研讨。结合文献查阅与课程所学,同学们将新冠肺炎新药开发途径分为化学药、中药、生物制品三大类药物研发途径进行分析。主讲教授邱明丰表示,药物研发是一个实事求是的过程,但也需要同学们在扎实的专业基础上融会贯通,发挥创造力。

围绕防疫话题热点展开专业分析
今年2月,中西医药联合治疗新冠肺炎在网络上引起网友热烈讨论,部分网民怀疑中医药在抗疫中的疗效。在《中医药与传统文化》的首堂网络课堂上,慕课名师彭崇胜老师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逐一回答了20余名同学的疑问。同学们表示,在课程开始前自己对疫情中使用中医疗法不甚理解,对提倡使用中西医结合疗法的宣传表示怀疑。但通过视频观影、自查资料和小组交流学习了一定中医理论后,一方面逐步了解了中西医差异的根源,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对中医信心。彭老师在课上一方面肯定了同学们的思考,但也说道:现在许多人对中医药不信任不是源于药效,而是源于不了解中医药理论。临床检验和对病毒的认识确是传统中医的一大缺陷,但这是由千年来中医理论形成与西医发展的差异所造成。中医药理论与中国传统文化是密不可分的,中西医的差异也与中西文化差异密不可分。希望多节课程学习后,同学们能真正树立对中医药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
同样,以习主席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的“协同推进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科技支持”为契机,天然药物化学主讲教师金慧子带领同学们发起了以“预防和抗病毒的中药/天然产物”为主题的线上科学探讨。其中,黄晋、曾鑫成、吴紫薇等同学分享了能预防和抗病毒的中药品种,以及这些中药中含有较好抗病毒活性的鞣酸和生物碱等成分的知识。蒋斌诚等同学纷纷表示网络上还存在非常对针对中医药研究的误解,我们作为专业学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运用专业知识加以判断,在力所能及的氛围内为社会做贡献,体现作为药学生的价值和意义。金老师对于同学们所分享的内容表示肯定,她说:“新药研发时间漫长,应重点关注老药新用;中医药疗效显著,并有着几千年的临床应用,在此次疫情中也起到很大的作用。作为药学学生,应该主动了解药物研发现状、疫情的进展,运用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在未来科学地发扬民族瑰宝中医药,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药学院学生以“90后”“00后”为主,最初都是怀揣着治病救人的初心选择药学专业,此次的新冠疫情更是时刻牵动着学生的心。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寒假期间,作为当代青年人,我们都希望能像医生一样,站在前线与病毒抗争。但通过这段时间的网上专业研讨,我们更明确只有深耕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定能为未来人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