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药学院2022年博士“申请考核制”和”硕博连读“ 招生(第一批)综合考核办法
发布时间:2021-12-20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药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第一批)采取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远程复试平台为腾讯视频会议系统。

一、复试内容

复试成绩满分为300分,由三部分组成:

1.专业测试:笔试,满分100分

考试内容:药学专业相关知识。

2. 综合面试:满分100分

主要考查考生的学习动机、科研工作背景和学术研究经历,以及考核考生的外语听力、口语能力和专业外文阅读水平等,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等,请准备10-15分钟的PPT

3.导师综合评价:满分100分

对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评价为40分;对考生科研潜质、专业知识考察等综合评价为60分。

二、时间安排

1.复试演练考生的设备测试与调试,熟悉考试流程,保障复试顺利进行,全体复试考生务必参加。如有不符合相关要求处,考生需进行相应调整并自查,保证在正式远程复试前达到要求。

时间:2021年12月24日(具体安排以邮件形式通知)。

2.正式复试

(1)专业测试:

时间:2021年12月28日上午9:00—11:00。

地点:线上(具体会议室信息以邮件形式通知)

(2)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

  时间:2021年12月28日下午13:30开始。

地点:线上(具体会议室信息以邮件形式通知)

三、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按院系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复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

(2)监控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

(3)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

(4)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用于答题的桌面干净整洁,不能摆放与考试无关的物品。

(5)在线监考平台:腾讯会议,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请于官方网站下载最新版本。请申请两个腾讯会议账号,分别用于复试及监控设备登陆,并按要求命名: 复试用电脑为“真实姓名-复试”监控环境用电脑/手机为“真实姓名-监控”。请务必按照上述格式修改姓名,否则无法确认复试考生身份信息。

四、复试时需准备的用品

(1)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复试时,请考生手持身份证于脸侧并大声宣读考生诚信承诺,宣读完毕后身份证靠近摄像头以便老师核对身份信息。

(2)黑色签字笔。

(3)提前打印好的答题纸(将以邮件形式发送至考生邮箱)。答题纸每页都需写好姓名、身份证号、报考方向以及页码。

(4)提前打印好《考生诚信承诺书》,复试时宣读。

五、远程复试注意事项

1.诚信考核。认真阅读《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和报考学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综合考核是博士研究生招生的重要环节,考核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核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考核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3.综合考核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面试专家组看到。

4.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面试专家可见画面中。

5.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六、综合考核名单

许婕  田迪  张秋萍  何洁  王安妮  张圣曼  卢佶翃  梁志娟   孔娇  梁箫  荣帆  祁一鸣 仝宇晴  薛鹏鹏  吴月煌  杨心远   

陈璇  徐泓淋  苏玉红

七、录取原则

1.按照所报考导师的考生复试总成绩(满分300分)排序。导师按照其本年度博士招生指标名额,从高分至低分依次录取。其中,专业笔试成绩、面试及导师综合评价的单项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或总成绩低于180分(不含180分),均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2.政审或体检(所有复试考生都必须进行体检,具体时间、地点及安排另行通知)不合格者,将取消入学资格。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弄虚作假或有任何不诚信行为等,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3.因受导师招生指标限制而不能录取的,可以允许在相同学科内选择其他导师进行调剂录取。招生指标由接收导师提供。

4.如第二批报名截止前第一批拟录取考生放弃继续攻读博士,名额自动纳入第二批招生中。如第二批复试结束后拟录取考生放弃继续攻读博士,根据第一批和第二批复试考生情况综合评价决定。

八、其他

1.联系方式:电话021-34206120邮箱pharmacygrad@sjtu.edu.cn

2.本办法的解释权归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研究生教务办。

3.其他未尽事宜以学校相关政策为准。

 

 

上海交通大学 药学院

2021年12月20日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