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2023级“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第二批)申请办法
发布时间:2023-03-16

一、招生专业

学位类别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培养方式

学术型博士

100700

药学

全日制

专业学位博士

086000

生物与医药

全日制

以教育部和学校下达名额为准,若有新增专项招生名额,将在招生报名系统里更新。

 

二、申请条件

以学校招生简章为准。

 

三、申请流程

申请办法:

1. 申请人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并通过网上银行缴纳报名费,根据学院要求提交申请材料,第二批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23年3月15日至4月5日

2. 学院“遴选委员会”对申请人材料进行遴选,通知遴选合格的申请人来校参加综合考核;

3. 学院组织综合考核;

4. 学院根据综合考核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

 

申请材料:

1.《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从网上报名系统用A4纸下载打印、填写);

2.硕士阶段成绩单原件;

3.两封推荐信(其中之一为考生硕士生导师推荐);

4.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它研究成果证明;

5.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6.其它获奖证明以及所报院系要求提交的相关材料;

7.个人简历(请打印在一张A4纸内,可双面打印)。

注:网上报名完成后,申请人须将上述所有纸质材料按顺序摆放,于报名截止时间前寄(送)至药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邮寄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5号楼405室,邮编200240,电话021-34206120,收件人:傅老师,请注明2023级博士生“硕博连读”材料。)。推荐信采用推荐信系统,考生不需要提交纸质材料。

考生务必保证提交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四、 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包括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和导师(组)评价,满分300分。

专业测试:以笔试(按一级学科命题)形式进行考核。总分100分。

综合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学习动机、科研工作背景和学术研究经历,考核考生的外语听力、口语能力和专业外文阅读水平等,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等。总分100分。

导师(组)评价:导师(组)参考考生科学研究计划书的撰写情况,根据对考生的全面考察,判断其从事科研的能力和培养前景等,并给出综合的书面评价。总分100分。

 

五、 录取原则

按照所报考导师的考生复试总成绩(满分300分)排序。导师按照其本年度博士招生指标名额,从高分至低分依次录取。其中,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及导师(组)评价的单项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或总成绩低于180分(不含180分),均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六、海南专项

“海南专项”全日制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的基本学习年限为四年,第一年在校本部完成课程学分,第二年起须在位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开展科研和论文工作。研究生修完规定学分,达到学校和学院的毕业条件和学位授予条件,由学校统一颁发相应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海南专项”招生计划为专项名额,原则上以“海南专项”录取的研究生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退出该项目,需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规定的相关培养方案和培养计划执行。学生在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学习期间须遵守研究院以及崖州湾科技城的相关管理规定。

 

© 2018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