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二批)复试办法
发布时间:2020-06-02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二批)复试采取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请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一、复试安排

(一)复试测试

1.时间:2020年6月8日
2.内容:对考生的设备进行测试与调试,熟悉面试流程。

(二)正式复试

1.时间:2020年6月11

2.内容:主要考查考生的学习动机、科研工作背景和学术研究经历,以及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能力、外语听力与口语能力和专业外文阅读水平等,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等,请准备15分钟左右的PPT。每位考生面试时间约为30分钟。

注:

1.不符合学校和学院规定的外语水平要求者,复试增加外语水平考核环节。

2.ZOOM视频会议室信息将于复试测试/正式复试当天提前告知,面试顺序将由面试组组长现场抽签决定。

二、综合考核名单:

张明芳  苗盼楠  林 挺  张  露  史文强  吴精博  白钢钢  陈明杰  李  阳  王小强  张晨双  岳雅丽  刘俊俊    郭  欣  庄伟亮  刘 全 李沛潞  谢程虎  雷纾雯  王泽玲  叶建勋  张熠辉  赵  丹

三、拟录取原则

1.复试满分300分,其中,专业测试100分,综合面试100分,导师综合评价100分。

2.按照考生复试总成绩(满分300分)排序,根据报考导师本年度博士招生指标名额,从高分至低分依次录取。单科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或总分不合格(低于180分)者不予录取。需参加外语水平加试的考生,外语水平加试成绩低于50分者不予录取。

3.体检在入学后进行,政审或体检不合格者将取消入学资格。

4.因受导师招生指标限制而不能录取的,可以允许在相同学科、专业内选择其他导师进行调剂录取。招生指标由接收导师提供。

5.综合考核结果及拟录取名单将在学院网站和研究生院招生网信息公示平台同步公示,并及时告知未录取考生结果。

四、其他要求和说明

(一)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全部考生需要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设备和网络,并按照学院通知要求进行复试测试和正式面试。相关安排学院将另行通知,请考生及时关注电子邮件并保持手机畅通。

1.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

3.网络情况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

4.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5.远程复试平台为ZOOM,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下载地址:https://zoom.us/download)。

(二)参加远程复试需要准备的用品

1.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

2.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三)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注意事项

1.诚信复试。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3.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

4.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等,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中途离场。

5.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

© 2018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