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我来说——从毛主席诗词看我党初心”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供稿:图书馆、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28

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回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推进党史教育学习,427日下午,图书馆和药学院联合举办 “党史学习我来说——从毛主席诗词看我党初心”专题讲座,药学院闫超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

闫超教授首先总结了毛主席诗词的四个创作特点,意境上雄奇瑰丽、气势恢宏,情感上豪情万丈、壮志凌云,内容上心忧天下、爱国爱民,形式上则体现了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完美融合。随后,闫教授结合中国共产党发展和中国革命不同时期的历史,对毛泽东同志诗词创作的背景和心路历程娓娓道来,带领现场观众领略一代伟人的诗人魅力。历数毛主席的诗词作品,从“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到“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观众们在诗句中感受到了毛主席志存高远的爱国情怀、舍家为国的奉献情怀以及愈挫愈勇的执着情怀。看我党在硝烟中不忘初心,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而奋斗,共同重温中共党史、体会中国革命的波澜壮阔。分享结束后,到场的师生与闫超教授进行了对话互动。闫超教授表示,读毛泽东诗词能够收获许多感悟,并鼓励青年人能够不忘初心,做到立志、执着、心胸宽广,勇担时代使命,在未来的拼搏中干大事成大事。

在对话互动环节中,主持人和现场观众纷纷就自己阅读毛主席诗词的经历和体会与闫教授进行深入交流,场面热烈。闫教授回忆了自幼与毛主席诗词结缘、对人文学科的兴趣以及伟人人格对自己的感召的故事,分享了关注研究毛主席和毛主席诗词的缘起,并深入探讨了其诗词作品中展现的主席宽广胸怀与战略眼光等问题。

讲座在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毛主席诗词诞生于充满艰辛的革命征途,诞生于血与火的战场,形象地再现了中国革命各个发展阶段的历史画面,对不少重大事件都留下了珍贵的艺术记录。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重读毛主席诗词、重温我党初心具有重要意义,讲座现场的座无虚席,可见交大师生学习党史、感悟初心的高涨热情。

“百年征程波澜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值此契机,上海交大药学院党委先后指导师生支部开展“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微故事”配乐朗诵会,邀请专家开展“党史学习我来说——从毛主席诗词看我党初心”专题讲座,组织收看“百年寻路中国梦”党课直播,结合专业开展“讲述红色药史 献礼建党百年”红色故事征集,号召党员师生分享“我的入党故事”,重温入党初心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学习活动,切实推进学院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此献礼建党百年。

© 2018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