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科研动态 | 药学院于洋副研究员的最新研究成果在神经领域知名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发表
供稿:张海波 于洋     发布时间:2020-12-06

最近,神经领域知名经典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刊发了药学院于洋副研究员的最新研究成果“The Chemokine-like Receptor 1 Deficiency Improves Cognitive Deficits of AD Mice and Attenuates Tau Hyperphosphorylation via Regulating Tau Seeding”。该研究首次证实趋化因子样受体1的缺失能够显著改善阿尔茨海默病模型小鼠的病理症状,并且进一步的机制探究为趋化因子样受体1成为AD治疗的潜在新靶点提供了理论依据。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是一种老年人易患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是老年痴呆最常见的病症类型。其临床表现为记忆和认知功能不断恶化,日常生活及自理能力逐渐减退,同时伴有各种精神症状。我国是世界上AD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并且,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我国也将是AD患病人数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目前,还没有能够延缓或治愈AD的药物或方法。

 

趋化因子样受体1CMKLR1)是一种G蛋白偶联受体,其在AD患者脑内表达显著升高。该团队前期研究首次发现CMKLR1β-淀粉样蛋白()的功能性受体。脑内聚集形成的老年斑是AD的重要病理特征之一。CMKLR1激活能够增加脑内免疫细胞如小胶质细胞和星形胶质细胞对的吞噬功能。因此,在本研究中,该团队建立了两种CMKLR1缺失的AD小鼠模型,通过小鼠行为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及生化实验,较为全面和系统的评价了CMKLR1AD小鼠病理进程的影响。结果发现,尽管CMKLR1缺失增加了AD小鼠脑内斑块的数量,但却显著改善了AD小鼠的认知功能障碍,增加了AD小鼠的存活率及缓解了小鼠脑内tau蛋白的过度磷酸化。Tau病理是AD的又一重要病理特征,脑内tau蛋白的病理改变与AD患者的学习记忆能力损伤密切相关。本研究进一步通过体内动物实验及体外细胞实验证实,CMKLR1通过参与病理性tau蛋白的传播调控tau蛋白的过度磷酸化水平。这项研究揭示了CMKLR1AD病理进展中的重要作用,为AD的治疗提供了潜在的新靶点,抑制CMKLR1介导的病理性tau蛋白传播为AD的治疗提供了新策略。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张海波,通讯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于洋副研究员。特别感谢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张岩副教授,钱峰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分校叶德全教授在该研究中给予的意见和建议。该研究得到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jneurosci.org/content/40/36/6991.long

 

© 2018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