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第二期帕米尔讲坛
发布时间:2016-01-19

活动主题:上海交通大学第二期帕米尔讲坛

演讲题目:The Molecular Basis of Eukaryotic Transcription

报 告 人:Roger D. Kornberg (罗杰 大卫 科恩伯格)

活动时间:2012年11月13日(周二)10:00

活动地点:药学院树华多功能厅

讲坛流程:
10:00-10:30 嘉宾致辞
10:30-11:30 罗杰
大卫 科恩伯格教授演讲
14:30-16:00 科恩伯格教授与学生座谈会

报告人简介:

罗杰大卫科恩伯格出生于1947年。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结构生物学教授。科恩伯格毕业于哈佛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67年),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72年),在担任斯坦福大学教授之前,他曾经在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和哈佛医学院生物化学系任教。科恩伯格教授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并于2006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科恩伯格教授最先从分子水平揭示了真核生物转录过程,使了解基因的转录过程成为可能。而人类的多种疾病如癌症、心脏病等都与这一过程发生紊乱有关。他的研究工作将有助于人们寻找治疗上述疾病的方法。

科恩伯格教授因其对“真核转录的分子基础所做的研究”而荣获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瑞典皇家科学院在一份声明中说,基因转录过程至关重要,如果转录过程停止,基因信息就不会被转移到机体的各个部位,生命体也将在数天内死亡。

活动摘要:

  上海交通大学“帕米尔讲坛”(Pamir Lectureship)建立在热心支持教育事业的友人江志枢博士捐赠的基础上,以弘扬“志存高远,勇攀高峰”的帕米尔精神为宗旨,探寻精英人才培养的道路,追求卓越科学贡献,致力文化沉淀,是一个大师云集、思想碰撞、弘毅而求索的讲坛。

  作为一个高水平的大师和领袖云集的讲坛,帕米尔讲坛专注于邀请在人类健康事业中曾做出举世瞩目成就的学术大师以及企业领袖,激扬成就卓越人才的梦想。本论坛的特色是创造学生近距离接触大师和领袖的平台,与他们共进午餐和座谈。飞扬青春和梦想,沉淀交大独特的文化内涵。

  上海交通大学帕米尔讲坛开幕式暨第一届讲坛邀请到G蛋白偶联受体结构学领域中转化研究的先行者Raymond C. Stevens教授,已于3月30日成功举行。第二期讲坛活动邀请Roger D. Kornberg教授作专题报告并与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座谈交流,即将于11月13日举行,交大师生将有机会与这位国际学术大师近距离接触,聆听大师不平凡的故事,分享大师在攀登科学高峰时的艰难历程。在本期帕米尔讲坛活动期间,张杰校长还将授予科恩伯格博士上海交通大学荣誉教授称号,欢迎您的参与。

© 2018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