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讲坛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与交大学子座谈交流并共进晚餐
发布时间:2016-01-19

2012年1113,上海交通大学第二期帕米尔讲坛顺利落下帷幕。诺贝尔奖化学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教授Roger D. Kornberg除了给交大师生带来一场精彩讲座之外,还与学生代表进行了亲切愉快的座谈并共进晚餐。

当日上午,上海交大第二期帕米尔讲坛在药学院树华多功能厅隆重开幕,诺贝尔奖化学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教授Roger D. Kornberg受聘上海交大名誉教授,以“真核生物转录的分子学基础”为题带来精彩演讲,并与在座师生进行互动交流。

在讲坛开幕式及学术报告成功举办之后,Kornberg教授与学生座谈会于13日下午在药学院树华多功能厅举办,来自药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院系的三十余名学生代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与大师近距离接触。在三位主持人的引导下,Kornberg教授与在座学子就“爱好与家庭生活”、“科研”、“给交大学子的建议”三个方面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座谈会的内容既有本科生感兴趣的关于职业与人生选择的话题,也涉及硕士生和博士生们对科研与未来的感悟与理解。

在谈到家庭这个话题时,Kornberg教授语重心长地跟大家强调了家庭的重要性,并幽默地将“照顾小孩”说成是自己平时的爱好。当大屏幕上出现一家人的合影时,Kornberg教授一一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妻子和三个孩子,从照片拍摄时的情形说到当下的发展,关爱之情溢于言表。在被问及同样是诺贝尔奖得主的父亲给自己的影响时,Kornberg教授认为父亲是自己第一位老师,也是最重要的一名老师,并且,在他心中,父亲更是最优秀的老师,他十分感谢父亲在人生道路上给自己的指引。

在科研方面,Kornberg教授鼓励在场的同学们研究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最为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要盲从。教授跟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在攻读PhD时的经历,在最初的三年遭遇了无数次的失败,没有获得任何研究成果。痛定思痛之后,他决定转向分子领域的研究。他的想法获得了导师的支持,并且一举获得成功,揭示了 DNA转录的过程,给人类对生命的基本认知和疾病的治疗带来深远的影响

整个座谈会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举行,不时传出欢乐的笑声。最后,Kornberg教授向交大学子们表达了殷切的希望,鼓励大家从事自己喜欢的研究,并且通过坚持取得最后的成功。

座谈会结束之后,Kornberg教授在药学院傅磊教授、周虎臣教授的陪伴下,与九名学生代表在校园咖啡厅共进晚餐。Kornberg教授不仅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科研、家庭与人生经历的思考,还谈论了自己对于21世纪世界经济一体化的理解与感悟。Kornberg教授说此行是他第六次来到中国,他目睹了中国20多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上海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城市。同学们一一回答了Kornberg关于校园生活、职业发展和兴趣爱好的问题,他高度评价了同学们流利的外语表达能力和广阔的国际视野。

席间来自化工学院的康达同学向教授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来自药学院的徐嘉琪同学则带来了民族风味甚浓的的歌曲——《彩云之南》。Kornberg教授对于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为了让自幼拉奏小提琴、喜欢音乐的Kornberg教授更加直接地感受中国地域文化的多样性,来自药学院的研究生方中坚同学通过演唱江南小调、腾格尔的《天堂》、《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介绍中国不同民族风格的音乐特点。在宴会结束之前,应Kornberg教授的建议,徐嘉琪同学和方中坚同学共同演唱中国民歌《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Kornberg教授在离开交大之前与参加晚宴的同学一一握手惜别,他高度赞扬交大学子的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广泛的兴趣爱好和才艺,并说一定会记住你们的书法作品和优美的歌声。

 

供稿人:牟鲁霞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