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不忘初心,同心战疫--药学院苏靖同志的抗疫故事
作者:薛向东     供稿:药物研制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04-05

2022年春天,奥密克戎引起的新一轮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闯入东川路800号。为了保证全校师生的安全,不让疫情扩散,学校领导和各级部门在第一时间做出响应,整个交大校园进入封控阶段,校内3万多名师生的生活放缓并逐渐按下暂停键。在疫情封控前期物资和人手吃紧的情况下,广大党员同志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毅然挺身而出,奔赴到校里校外最需要他们的地方,舍小家为大家,奋力与疫情较量,让党旗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抗疫战中久久飘扬。

在众多前线战疫党员的身影中,有这样一位同志。疫情发生时他第一时间逆行返回校园,数星期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在完成自己本职线上教学和线上科研交流任务的同时,积极主动地投身到学校、学院组织的多项抗疫工作。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药物研制党支部的苏靖同志。

苏靖同志第一批加入了学校教职工自发组织的志愿者队伍,在学校楼栋封控管理期间,每天与学院办公室主任李伟同志以及尹君杰博士生为西54栋的同学们送上一日三餐。老师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口罩和手套,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完成送餐,每次送完衣服都会被汗水浸湿,遇到雨天甚至浑身都会被雨淋透;此外,苏靖同志还加入了校核酸测试的志愿者队伍,面对学校3万多名师生的核酸测试需求,苏靖同志作为众多志愿者岗位上的一员,坚守在学校抗疫的最前线,与院办公室主任李伟同志以及学校其他学院、机关部处等同志一起,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保障了全校师生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

 

随着学校人员和物资的到位,同学们的生活逐步进入有序状态,此时,学院实验室发来了求助信号。由于疫情突然,多位老师的细胞和动物实验仍在运行当中,来不及进行维护和处理。苏靖同志立刻站了出来,定期为多个实验室的细胞存储罐添加液氮,并帮助学院老师进行日常细胞维护,保护了老师和同学们珍贵的科研成果和资源,充分展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担当。

苏靖同志既是一名党员,也是一位人民教师。作为药学院的副教授,他承担着学院学生的《药事管理学》授课任务。在积极抗疫的同时,苏靖老师结合上海疫情,给同学们带来了每周两次精彩的《药事管理学》线上授课,把国家药事政策生动地融入课堂,保障了同学们在疫情封闭期间的课业学习,同时帮助大家树立将来为祖国大健康事业拼搏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苏靖同志是奋战在抗疫一线众多党员的一个缩影,正是因为他们忘我的付出和努力,交大校园的疫情正在逐步向好,全国的疫情防控正在得到控制。正是因为他们的付出,学校数万名师生的生活和学习在一步一步地迎来春暖花开,全国人民的安全在疫情肆虐下得以保护。在与新冠疫情的战斗中,最终胜利的将是东川路800号,将是全校师生,将是是全上海人民,将是我们伟大的祖国。而像苏靖同志这样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用坚守、奉献、无畏书写了动人的诗篇,让党旗在战疫中久久飘扬。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