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新冠疫情之下的新养鱼人
作者:经莉莉 周成卓 魏晓娜     供稿:药物研制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03-28

2022年3月伊始,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地闯入东川路800号,牵动了每个交大人的心。学校和学院各级部门亦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药学院对各个楼栋进行了不同等级的封控,依序组织了核酸检测工作。

疫情虽无情,人间却有爱。为了全力保障所有同学的基本生活学习需求,许多教职员工义无反顾地返回校园,勇敢逆行,志愿站在交大防控的第一线!

在药学院就有这样一位同志——卢佶翃!

药学院6号楼三楼的模式动物房里有着数百缸用于疾病研究的斑马鱼,其中包含了几十种突变及转基因斑马鱼品系十分珍贵,在造血功能以及肿瘤生长的研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平日里,斑马鱼的喂养与斑马鱼平台的维持主要是由课题组的研究生来完成。但是疫情来袭后,校园内管控升级,学生按照规定足不出户,老师又无法进校,使得这些鱼儿无人照料。如果各种斑马鱼系受到损失,大量研究工作可能因此受到影响,这让课题组的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焦急。

卢佶翃同志得知消息后立刻站了出来,他志愿每日去维持斑马鱼饲养房。从如何开关循环水系统、到如何喂食、再到如何清理过脏的鱼缸以及系统,卢佶翃十分认真负责地通过视频电话向课题组同学学习、有问题立即与课题组老师和成员反馈讨论,并且不论多忙他都一定会按时帮忙完成此项工作。有一次甚至在完成学院的统计工作,已经是晚上8点半之后,他继续去鱼房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喂食和清理工作。新冠疫情下的新养鱼人由此诞生,每天的“它们都很好、很健康,循环水一切都正常”让团队老师和成员十分安心!

疫情初步稳定之后,在学院老师的帮助下,课题组找到物业的陈阿姨来帮助维持斑马鱼饲养房。卢佶翃同志又耐心地手把手教会阿姨喂鱼,并在阿姨遇到问题问题时,随时过来协助。在众人的帮助下,鱼房里的斑马鱼健康成长,斑马鱼科研平台也得以正常运转,课题组老师和同学的科研心血得以维护和保留,可以更安心地在学校和家里进行抗疫、学习和工作!

在此,十分感谢卢佶翃同学的无私帮助与付出,也感谢为抗疫工作默默付出的志愿工作者!你们就是最美的逆行者!正是有你们的努力和付出,东川路800号正在一步步走入春暖花开中!我们始终相信,爱与希望比疫情传播更快!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