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 药学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
供稿:李贝     发布时间:2021-04-13

为迎接庆祝建党100周年,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远大志向、涵养家国情怀,2021411日,药学院举办“读懂中国”——人物专访系列活动,邀请退休后参加“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的老党员殷明老教授出席活动,聆听他的入党初心和历程及一代人为党奋斗的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

深耕教育,投身教学科研

殷明老师作为药学院的退休老教授,深耕教育几十年,教学方面硕果累累。在药学院建院之初,殷老师曾参与药学院的初建工作,担任教学副院长,制定教学管理计划,建设学士、硕士学位点,宣传学院学科,为提高药学院的专业度和知名度做出突出贡献。后兼任四年的科研副院长,组织申请项目,筹备学院建设资金,完善学院各实验室和科研设备,进一步支撑学院建设。不分节假日,一心一意扑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上。无论科研任务多重,管理事务多么繁杂,殷老师始终坚守一线讲坛,坚持给本科生和研究生上课,作为主编,他完成了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药理学》、高等院校药学专业教材《Pharmacology》等五部教材的编写。作为副主编,完成了四部教材的撰写;参编教材专著11部,培养了一批批优秀毕业生。

当殷明老师提及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时,不禁感慨万分:“我只是在我热爱的岗位上,将我的本职工作做好,为祖国培养更多人才是我现在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各位同学将来的成就能够超过我,成为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栋梁之才。”老师朴实的话语中饱含着对青年学子的期望和对祖国发展的美好愿景。

 

不忘初心,牢记党员使命

殷老师于1970年入伍,1972512日入党。作为一名党龄49年的老党员,他非常清晰地记得自己入党的日期,保持着入党时的热血和积极。谈到入党初心时,殷老师激动地说,在当时那个时代,在见证了我国的建国建党历程后,我对党历史的认识更加深刻,也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决心。入党是一种信仰、奉献、牺牲,成为党员意味着保持心态平稳、积极上进,要有时刻冲在最前面的精神,牢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殷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植根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要用深远的历史眼光回望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党史,用更长远的眼光展望无限光明的未来。

殷老师也始终牢记教育初心,退休不退志,展现了优秀共产党员的担当。在退休半年之后,殷老师得知了“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的相关信息,放弃了上海优渥的条件,放弃了退休的安逸生活,毅然前往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及其傣医药学院支教,希望能够运用自己几十年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为祖国西部教育事业和脱贫攻坚奉献力量。在20201月,面对新冠严峻疫情和家属病情的反复,他依然保持军人本色和党员“舍小家为大家”的先锋模范作用,面对疫情从未退缩动摇,坚持前往云南傣医药学院开展教学。

寄语后辈,坚定入党初心

谈到我国药学事业的发展时,殷老师微笑着频频点头。首先肯定了我国在新药研发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绩:我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才到药物研发行业中,目前我国新药研发领域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在资金的分配,管理政策的制定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所以需要继续不断的完善。殷老师谈到,药物研发是一件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事业,在这个行业中大家都需要不断坚持才能取得一定的成果,但是只要坚持做好一件事情总会有崭露头角,取得成果的时候。

最后,殷老师给新一代的交大学子们从为人之道、入党之道、科研之道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一是为人实事求是,不能浮躁。二是入党动机单纯,初心不移,方得始终。三是科研学术严谨求真,将科研目光聚焦于小问题,研究出大学问。

 

同学们听完殷老师的故事后也有很多感想:

  •   殷明老师党龄已近50年,但在提及自己的入党时间时,还能非常肯定清晰地脱口而出,这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感受到了他作为共产党员的骄傲,以及对党组织深厚的感情。他能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毅然前往遥远的西南支教,作为一名退休老师在坚守了几十年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为祖国培养人才,这种无私奉献的党员精神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听完殷明老师讲述自己的入党初心和经历后,我才真正明白什么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也要时刻告诉自己以殷明老师为榜样,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陆瑶

  •   在这次“读懂中国”活动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殷明老师作为党员的谦虚与责任感。在采访中,他提到了自己在退休之后前往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支教的经历,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为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奉献力量。但他却认为这是自己身为党员的使命,甚至谦虚地说道“我做的还不够好,你们应该向更优秀的老党员学习”。而他所认为的“平凡”经历,却是值得我们同学深入学习的模范与榜样。

——李怡琛

  •   我们经常说,作为党员,要为人民服务。殷明老师以自身经历完美地诠释了这句话的内涵,无论是退休前,作为教学副院长和科研副院长,投身到学院建设和教学科研中,辛勤指导学生圆梦,培养出多名优秀的学生,还是在退休之后,殷明老师毅然肩负起共产党员的职责,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号召,前往滇西支教,继续从事教育事业,为祖国培养人才,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听完殷明老师的经历后,我特别真切的感受到殷明老师对党和人民的热爱,我也深受鼓舞,我们新时代青年,也应该将为人民服务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将党员的身份意识渗透到一点一滴的小事中。

——李贝

 

殷明老师的党员经历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也激励着药学院青年学子。同学们应继承和发扬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优良传统,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坚定入党初心,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中,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