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药学院开展“峥嵘岁月七十载 砥砺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黄晋     编辑:胡青岳     发布时间:2019-11-09

  2019年11月6日下午,药学院开展“峥嵘岁月七十载  砥砺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校关工委秘书长吴玉瑛受邀作“看交大巨变,赞新中国成就”主题讲座。学生党建指导老师田辉、辅导员段世鑫、李云霞、全体学生党员以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讲座由田辉主持。

  吴玉瑛老师首先别开生面地向大家讲述了交大七十载历史变迁,从交大培养目标、办学模式的转变到学校办学规模的全面提升三个方面,系统概括了七十年以来交大的卓越进程,回顾了学校最初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办学,发展至现今国内一流大学的不易。正如吴老师所说,“70年来,交大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之后,吴玉瑛老师谈到了交大为实践党中央“科教兴国”战略所做出的牺牲与奉献。交通大学自1954年院系调整以来,诸多调整出去的专业都成为了许多学校学科建设的初期力量,为国内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在谈及交大西迁时,吴玉瑛老师说到:“同学们一定要传承好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进一步为同学们讲述了交大人顾全大局,不怕牺牲局部或个人利益的宝贵精神品质,帮助同学们认识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性。

  最后,吴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钱学森、吴文俊、黄旭华、徐光宪等知名校友的先进事迹,要求同学们积极向他们学习,并深切地寄语全体同学:“希望入学时你们以交大为荣,毕业后交大能够以你们为荣”,鼓励同学们刻苦学习,提升自我,在毕业后走向祖国需要的岗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本次“看交大巨变,赞新中国成就”专题讲座,同学们在吴玉瑛老师的带领下,回顾了交大70年来的历程,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大学与国家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民族兴则大学兴、国家强则大学强。正是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宏观布局使交大的薪火遍布神州大地,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成为交大“双一流”建设的有力支撑。作为交大学子,更是要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紧紧联系在一起,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刻苦学习知识技能,未来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