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计划
药学专业培养计划
发布时间:2018-09-17

药学专业培养方案(2020级)

一、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药学专业以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国家战略为导向,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坚持以学生健康发展为中心,深化落实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育人理念,实施与通识教育相融合的宽口径专业教育,致力于培养具备深厚家国情怀、扎实药学知识、强烈创新能力、宽广国际视野的扎根中国、面向未来的能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规范与要求

药学专业坚持贯彻党的教育路线方针,培养学生具有高尚的品格,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有远大的理想、卓越的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与药学职业道德、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卓越创新人才。

A 价值引领

A1 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药学执业工作中具有药物研究职业道德情操。

A2 厚植家国情怀,担当民族伟大复兴重任

有民族信念、爱国精神和民族情怀,志存高远、探求真理、振兴中华、以造福人类为己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矢志不渝。

A3 立足行业领域,矢志成为国家栋梁

有广阔胸襟,救死扶伤崇高理想的追求,立志成为药学行业精英和国家栋梁。

A4 追求真理,树立创造未来的远大目标

有探究真理的心志,有从事药物研究开发、药物生产、药品质量控制等方面工作所应有的科学素养,理解并运用科学思维方法和科学研究方法,具备创新意识,有创造未来的理想目标。

A5 胸怀天下,以增进全人类福祉为己任

有家国情怀,察大势,顺应历史潮流。把握社会规律,认清世界大势,有“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宽广胸襟。胸怀大局、把握大势,谋长久之策、兴宏伟大业。放眼全球,面向未来,以顺应历史潮流,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增进全人类福祉为己任和担当。

B 知识探究

B1 深厚的基础理论

B1.1 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等相关学科知识

B1.1.1 掌握药学专业所需的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

B1.1.2 熟悉和了解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在药学领域的应用。

B1.2 化学学科知识

B1.2.1 掌握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物理药学 、药物结构解析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B1.2.2 掌握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等学科的基本实验技能。

B1.3 生命科学知识

B1.3.1 掌握药用植物学、化学生物学、生物化学、药学分子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B1.3.2 掌握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等学科的基本实验技能。

B1.4 医学学科的知识

掌握人体解剖生理学、病理生理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B1.5 管理学科的知识

B1.5.1掌握药品管理方面的有关专业法律法规,熟悉和了解药事法规的基本知识以及药品研制、生产、经营和使用等环节的管理要点。

B1.5.2应用药学学科理论知识于药物研究与开发、生产与经营管理、临床使用的能力。

B2 扎实的专业核心

B2.1 完整掌握药学专业的知识体系,包括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分析、生物技术药物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B2.2 掌握药学相关的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分析等学科的实验技能。

B2.3 熟悉和了解生物制药工艺学、药物合成反应、中药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临床药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和药学文献检索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药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和前沿信息。

B2.4 掌握药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B3 宽广的跨学科知识

数学或逻辑学的基础知识——在基础教育水平之上,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定量分析和逻辑思维能力。

B4 领先的专业前沿

B4.1药学综合实验能力和创新实验能力,药学科学研究和开发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科技研究能力,以及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学术论文和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B4.2 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前沿知识——这些知识应与社会和个人生活紧密联系,有助于学生提高科学素养和工程意识。

B5 广博的通识教育

B5.1 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的基本知识——要求学生在基础教育所达到的知识水平上实现进一步的提升。

B5.2社会科学学科的研究方法入门知识——借助于某一个学科的某些片断,通过短暂的学术探索,让学生接触到这个学科的研究方法,而不是要学生学习经过简化的、较为完整的学科概论或常识。

C 能力建设

C1 审美与鉴赏能力

C1.1有良好的的审美趣味与鉴赏能力;

C1.2对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有深刻的鉴别、理解和评价的能力;

C1.3对全人类优秀的文化艺术有一定水准的审美与鉴赏能力。

C2 沟通协作与管理领导能力

C2.1清晰思考和用语言文字准确表达的能力;

C2.2善于整合团队资源,与不同类型的人合作共事的能力;

C2.3有效的消除矛盾、协调各方面资源、充分发挥团队与个体效能的能力。

C3 批判性思维、实践与创新能力

C3.1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C3.2能至少应用一门外国语和计算机信息技术检索中外文文献获取相关信息;

C3.3批判性思考和创造性工作的能力;

C3.4有跨学科、跨文化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C4 跨文化沟通交流与全球胜任力

C4.1至少熟练掌握一门以上外语的能力;

C4.2对地区、全球、跨文化议题的分析能力;

C4.3对不同文化背景、风俗习惯、历史发展进程的民族与人民能够进行开放、有效互动与沟通的能力;

C4.4有为人类社会发展共同的福祉和可持续发展采取行动的能力;有家国情怀的同时,也是世界公民。

C5 终身学习和自主学习能力

C5.1有统筹、协调、适应社会发展与个体发展需要相一致的能力;

C5.2构建完善、科学、适合自身的学习能力圈;

C5.3有持续发展、终身学习的内在驱动力;

C5.4有探索未知、追求极限的勇气;

C5.5有对生命不断追问、对科学不断解码的行动力。

D 人格养成

D1 刻苦务实、意志坚强

D1.1精勤进取、脚踏实地、不慕虚名、不计一时一地之得失;

D1.2勤奋努力、百折不挠、追求卓越、铸就惊天动地之伟业。

D2 努力拼搏,敢为人先

D2.1志存高远、努力拼搏、立足专业、学科前沿,关注人类社会共同的命运,D2.2以传承文明、探求真理、振兴中华、造福人类为己任,矢志不渝。

D3 诚实守信,忠于职守

D3.1言行相符、表里如一、以诚立身、以信树人;

D3.2爱岗敬业、恪守本分、匠心匠行、求是创新。

D4 身心和谐、体魄强健

D4.1活泼开朗、宽容谦让、砺心砺行、乐观生活、文明其精神;

D4.2坚持锻炼、强身健体、意志坚韧、健康工作、强健其体魄。

D5 崇礼明德,仁爱宽容

D5.1敦厚开明、谦谦君子、卑以自牧、温润如玉、止于至善;

D5.2仁爱悲悯、待人以宽、责己以厚、胸怀坦荡、气度宽容。

三、课程体系构成

1. 通识教育课程

由公共课程类和通识核心类构成。公共课程类须修满29学分。通识核心类必须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的人文学科(至少2学分)、社会科学(至少2学分)、工程科学与技术(至少2学分),自然科学中选择,总共须修满10学分。

2. 专业教育课程

由基础类课(56学分)、专业类课(20学分),须修满76学分。

3. 实践教育课程

由各类实验(21分)、和各类实习(5学分)、军训(2学分)和毕业设计/论文(10学分)组成,须修满38学分。

4. 跨专业选修课程

跨专业选修可在本专业限选课模块和交叉学科模块中任选一个模块修满10学分(请注意选修时间和课程要求按照开课学院安排,不单独开课)。不同模块间选修的课程学分不可合并计算。

5. 个性化教育课程

个性化选修课程是学生可任意选修的课程,全部修业期间需修满6学分。学分来源为除本专业培养方案中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教育课程、跨专业选修课程模块要求的必修和选修学分之外的所有课程的学分,以及超出学分要求的英语、PRP、大学生创新项目等均可计入。

6. 体质健康教育

每学年对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进行测试考核,在第7学期计入成绩大表。

四、学制、毕业条件与学位

药学专业实行弹性学制,学制4-6年,允许学生在取得规定的169学分后提前毕业,也允许延长学期年限,但一般不超过6年。学生修完本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及教学实践环节,取得规定的学分,完成毕业设计(论文),通过答辩,游泳技能达标测试合格,准予毕业;符合《上海交通大学关于授予本科学士学位的规定》的条件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五、课程设置一览表

 

2020级药学专业课程设置一览表

2019级药学专业课程设置一览表

2018级药学专业课程设置一览表

2017级药学专业课程设置一览表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