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坚定初心,直击未来 | 药学院组织2018级新生赴知名药企参观学习
作者:刘金钊 卫昱炎 田辉     摄影:唐粤鹏 夏若瑜     发布时间:2018-10-15

近日,为了让新生们对专业前景有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培养行业认同感和使命感,药学院组织2018级新生赴知名药企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华海药业集团,美敦力创新中心等名企,全方位展示了药学的神奇与魅力,进一步激发了新生对药学专业的兴趣,坚定了新生们为祖国健康事业而奋斗的决心。

 

 

药学院院长、2018级本科新生班主任朱建伟亲自带队参观了华海药业集团旗下华奥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普霖贝利有限公司以及华博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新生们了解了生物药业行业概况;体验了抗体药物的生产和仪器设备,参观学习了制药的压片技术,整个过程紧凑而充实。院长班主任的同行和讲解也令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激动不已,纷纷称赞朱院长为“别人家”的班主任。  

 

 

 

副班主任吴明媛带领大家参观了美敦力创新中心。同学们在这里了解了全球排名第一的医疗器械公司的历史沿革、产品概况以及企业文化,参观了公司的产品研发中心和实验中心,体验操控了一些电子模拟器械,感受到了机器给医生诊断、手术训练带来的便利,也初步认识了医疗器械行业的概况。 

  

[新生“心声”]

“今天通过对实验室的参观和老师的讲解,我对生物医药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药学这一治病救人的学科也是愈发感兴趣。在这次活动之后,我更加渴望成为药学院的一员。为了完成这个目标,我也会更加努力。”

 ——金同学

“一种药物的研发过程居然要花10年时间!药物研发真的是一件高投入的事情。但是我国的药物研发状况远不及发达国家,人民对于药物的品质需求日益增长,进口药价格又很高昂。希望我们freshmen作为年轻的血液,认真学习,继承前辈的刻苦精神,将来报效祖国造福人民。”

   ——吴同学

 

[班主任“说”]

朱建伟表示,“为了让新生们增进对医药行业的了解,引导他们在入学之初就树立起行业情怀和专业认同感,我们组织新生参观了多家公司,从医疗器材到制药企业,从小分子到大分子,从研发到生产到质量分析,全部涵括,并且我们有多位药学院校友就职于参观企业,他们在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交流,这对新生们来说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体验。”

 

  

 

据悉,在入学第一周,朱建伟就作为2018级本科新生班主任召开了第一次班会。会上,他向全体新生介绍了我国医药行业的的发展现状,并结合药学领域近期热议的话题,从抗癌新药“呋喹替尼”的获准上市,讲到《我不是药神》的全民关注,再讲到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希望新生同学能够坚定初心,勇担“为生命亮起绿灯”的使命,投身于为人类健康作贡献的崇高事业。

2018级新生李同学兴奋地表示,“刚进大学,对药学专业了解太少,对未来也比较困惑,有朱老师这么一位大专家担任我们的班主任,能为我们提供很多指导,也坚定了我们在药学领域探索和成长的决心。”

 

近年来,药学院积极推动高层次人才担任班主任,期望以专业教师的学术才能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加强学生的行业认同感,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院长领衔的优秀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更是让这批学生站在了一个令同龄人羡慕的起点上。

 

注:朱建伟,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细胞工程及抗体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