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快讯
药学院“共行计划”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实践
作者:黄胜男      摄影:张令 黄胜男      发布时间:2018-07-2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党支部成员结合专业走进社会、了解国情,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药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党支部开展“共行计划”暑期社会实践。

2018年7月18日,实践团赴虹口区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区),与临床药学科党支部进行第一次共建活动。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成立于1864年,是全国当时规模最大的西医医院,也是全国建院最早的西医综合型医院之一,2002年加冠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同时,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目前聘有42名临床药师队伍,是全国拥有临床药师数目最多的三甲级医院之一。

药学院学生党支部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能够深入了解临床药师的工作与职责,贴近临床了解患者的用药需求,深入基层、深入行业,增加行业认同感,更加明确作为一名药学生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坚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勇气和决心。

01_副本.jpg

实践团到达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后,临床药学科范国荣主任、党支部书记吴佳琪药师以及张令药师、张贤尉药师等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实践团也很荣幸能有这样的机会进入这样一所三甲级医院进行学习交流。在吴佳琪的安排下,张令带领整个实践团到临床药学的各个科室进行参观学习。汪硕闻带领实践团参观了医院的基因检测仪,某些家族性遗传疾病是通过疾病易感基因的遗传造成的,临床药师通过基因诊断检测出一些容易突变的基因,从而调整用药剂量。例如抗肿瘤药物伊立替康,在肿瘤病人采用伊立替康进行化疗之前对患者进行基因诊断,预判患者是否需要减量,若患者是纯合突变的基因型,需要减量使用伊立替康,否则易发生致死性腹泻,造成严重后果。张令向实践团进行了医院里医生、临床药师以及患者之间沟通交流的网上系统介绍,医生可在系统中向临床药师进行用药咨询,临床药师给出具体建议,医生综合考虑是否采纳。同时,患者也可向医生及药师进行疾病、用药等咨询,医生及药师及时给予答复,日常知道病人合理用药。张贤尉药师带实践团参观了急诊病房内部,向实践团讲解了急诊病房一些常见药物,同时张贤尉药师向大家倡导普通病症挂诊,尽量挂诊到普通门诊,把急诊留给真正有需要的患者。

02_副本.jpg

在本次“共行计划”活动中,实践团深入了解了临床药师的工作与职责,感受到了新时代医药工作者为民众健康而不断奋斗的革命精神,我国医药事业不断取得新的重大突破,鼓励了新时代作为药学生的实践团继续努力,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用自身行动促进民众健康,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为中国民族医药事业的发展而不懈奋斗。

03_副本.jpg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