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要闻 | 药学院“遇见细菌”科普馆正式开馆
供稿:陈代杰课题组     发布时间:2020-10-25

10月22日下午,药学院“遇见细菌”科普馆正式开馆。华东理工大学原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袁渭康,浙江工业大学海洋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堦,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裕国,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奎岭,药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新,院长张翱出席开幕仪式。仪式由刘建新主持。

开幕仪式上,袁渭康院士高从堦院士郑裕国院士丁奎岭院士张翱院长陈代杰教授共同为科普馆剪彩。

丁奎岭院士在仪式上致辞。他讲到,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早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在“科技三会”上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陈代杰教授在抗生素研究领域深耕38年,具有丰富的科研和教学经验,他和他的团队对科普事业充满热情,有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遇见细菌”科普馆,从内容到形式,设计到实施,都倾注了他们大量心血。希望科普馆的建成,为科技创新人才培育,提供更加深厚的土壤,让更多师生群众在细菌的研究历史中体会科学的力量。

科普馆建设负责人、药学院钱秀萍副教授简要介绍科普馆建设情况。“遇见细菌“科普馆以陈代杰教授在疫情期间创作的科普作品《传染病:战胜恐惧的力量从哪里来》以及近年来为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开设的通识核心课程《细菌与人》为基础,结合其在抗生素领域三十余年的研究经历和体会,与其团队一起铸就的又一科普精品。

剪彩仪式结束后,受邀嘉宾及学院师生共同参观科普馆。

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处副处长陆琪,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宝红、孟祥琦,副院长邱明丰,党政办主任李伟,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徐蓉及相关教师代表也出席了开馆仪式。

 

相关阅读:

       遇见细菌科普馆正式开馆!

https://mp.weixin.qq.com/s/y2Ypbk7LOJnTkFdm9L0V4Q

© 2018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