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交大—华为上海研究所座谈会在药学院举行
供稿:王敬霞     摄影:王敬霞     发布时间:2021-03-18

3月16日,华为上海研究所一行6人在海思图灵产品管理部副部长夏勤带领下到访交大。药学院院长张翱教授、院长助理钱峰和孙占奎研究员、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徐振礼教授、生命与科学学院魏冬青和陈海峰教授、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吴方和郭方研究员、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张春富教授以及化工学院、电信学院、自然科学研究院师生代表近40余人参会。会议由药学院院长助理钱峰教授主持。

首先,药学院钱峰教授介绍学院情况。药学院年轻而充满活力,在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中表现不俗。学院建制齐全,拥有生物药、化学药、民族药等门类齐全的药物研发体系和平台。 “十四五”期间,药学院将适应国际、国内大环境的需求,围绕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提高新药创制为核心竞争力,努力建设国内一流,世界有影响力的药学院。AI技术的兴起,对于开发更高质量的药物,节省研发成本和时间提供了更科学有效地手段。期待以这次交流为契机,推动华为和交大在药学领域的合作,助力交大药学发展。

随后,马步勇教授介绍交大智能制药领域的最新进展。交大学科门类齐全,涵盖药学、生物信息学、科学计算等各相关领域,为药物研发技术创新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期待与华为合作,将AI技术优势推广应用到生物医疗领域,在药物人工智能设计、AI药物开发平台、分子模拟力场应用等领域有所建树,解析生命,造福人类。

接着,华为海思、华为云技术专家李颖、徐迟分别介绍技术需求和研究背景。李颖介绍华为海思的产品业务和发展战略。海思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半导体公司,图灵机算部涵盖海思关于计算相关的业务,目前通过打造平台战略,对外推出高端软硬件系统,更快地把产品推向市场。

徐迟做了主题为“科技抗疫,共克时艰”的汇报。疫情期间,华为云和多家单位合作,打造具有前瞻性和开放性的专业医疗AI平台,提供数据分析管理、药物研发筛选、病毒蛋白结构解析、医疗影像筛查等服务,效果显著。

与会双方自由交谈,就开发分子动力学新型算法、计算机筛选解决医药难题等进行探讨,以期突破药物研发的瓶颈。双方就感兴趣的合作点深入交谈,切磋进一步合作可行性。

最后,张翱院长做总结发言。AI制药是全新领域,开发AI药物系统,对提高药物小分子筛选效率、优化合成路线,缩短研发周期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交大学科门类齐全,可利用整体优势,与华为建立药物研发、生产合作的平台。期待加强联系,共同谱写制药领域新篇章。        

                    

座谈会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随后,钱峰等陪同来宾参观课题组实验室,了解药学院硬件建设。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