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 上海交大药学院孙占奎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2-18

近日,国际著名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孙占奎研究员课题组题为“Three-component radical homo Mannich reaction”的最新研究成果。

该研究利用醛、仲胺、巯基化合物作为底物,实现了光催化的三组分自由基类曼尼希反应,可以高效率得到γ-羰基-叔胺类化合物。

胺尤其是叔胺是药物分子中一种重要的骨架结构,在药物的构效关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合成叔胺类化合物的方法在药物合成中具有重要意义。曼尼希反应是合成β-羰基-叔胺类化合物经典方法。由于该方法是离子型反应机理,曼尼希反应只能使用不可烯醇化的醛作为底物,这极大地限制了这种方法的进一步应用。孙占奎团队利用光催化的自由基反应,以可烯醇化的醛作为底物,开发出三组分自由基类曼尼希反应,该方法可以直接得到γ-羰基-叔胺类化合物。在可见光诱导下,α-巯基取代的羰基硫醇通过脱硫过程原位形成烷基自由基,然后加成到醛与胺原位形成的烯胺上,经过一个氢原子转移反应得到γ-羰基-叔胺类化合物。该方法具有不含金属、条件温和、底物适用范围广、官能团耐受性好等特点,适用于多种类型叔胺的合成。

为了验证该方法的实用性,作者利用该三组分反应实现了对仲胺药物结构的衍生修饰,并且一步合成了抗精神病药物氟哌啶醇类似物。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博士生时帅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孙占奎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邱文婷、苗盼楠、李瑞宁、林宪峰为该论文共同作者。以上工作是在上海交通大学及国家相关人才计划的资助下完成。

该论文的网址为: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1303-3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