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社会服务 | “遇见细菌”科普馆开展微生物科普活动
供稿:许子琪 金雪莉 侯潇     编辑: 许子琪 潘明杰     摄影:许子琪     发布时间:2021-01-22

PART.1 初识细菌

2021年1月16日下午3时许,“遇见细菌”科普馆迎来了一群来自上宝中学和华坪小学的小小参观者,他们大多只有十岁上下,但是对细菌世界充满了好奇。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陈代杰教授亲自为这群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系统而又生动的初识细菌课程。

陈代杰教授讲到:“遇见细菌科普馆旨在介绍我们裸眼看不见、摸不着,但却无处不在、生生不息的细菌。”

“微生物的历史比我们人类要早很多年。从人类诞生以来,微生物所引起的传染病就一直伴随着我们。为了对抗传染病,人类一直在努力研究微生物。而科学家对于微生物的认识正是从细菌开始的。”

在陈代杰教授的精彩讲解下,小朋友们对于细菌有了大概的了解,有些小朋友还提出了“小细菌,大世界”的独到见解。

PART.2 形态各异

到达正门,陈代杰教授给大家介绍了小小细菌的婀娜多姿,它们形态各异,有球形,有杆状,有的周身带有鞭毛,有的却只有一个小“尾巴”。他们或成葡萄串生长,或叠在一起成为八叠球菌。小朋友们完全被多彩的细菌世界所吸引,迫不及待的要求进入科普馆中参观。

PART.3 内部讲解

在科普馆内部,陈代杰教授首先对“微小世界的伟大发现”做了详细讲解。

“在三百多年前,列文虎克自制放大镜,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位看到微小生命体的科学家。”

“巴斯德被称为走进科学王国最完美的人。他是十九世纪中叶到十九世纪下半叶在微生物领域做出最伟大贡献的人。他首次证明了微小生命体理论。并且用著名的曲颈瓶实验证明了肉汤的腐败不是物质自身的变化引起的而是因为空气中的细菌进入。该发现颠覆了几千年来的自然发生说,为微生物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除此之外,陈代杰教授还详细讲述了外科医生李斯特、病原菌猎人科赫、青霉素发现者弗莱明等数名科学家。

了解微生物学史上著名的里程碑事件有助于我们学习科学的思想。对于小朋友们来说,这将是一次难得的启蒙。

转过身来,小朋友们被精美的细菌模型所吸引,模型内部有着细菌精巧的结构,几条重要的代谢途径,它们五彩缤纷,引人入胜。一个小朋友感慨道:“原来细菌里面这么复杂呀!”我们想,这或许就是科普的意义——认识细菌,从而对抗细菌,利用细菌。年轻的朋友将是祖国建设的核心力量,少年智则国智,国家的少年一代有智慧, 国家就会有智慧!

PART.4 精彩互动

在讲解结束之后,小朋友们纷纷踊跃提问,陈代杰教授一一做出了详细解答。参观科普馆的小朋友们每人都得到了陈代杰教授的赠礼——一本《细菌简史》,还有小朋友表示,这个寒假一定读完它!

家长们表示,能来参观“遇见细菌”科普馆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机会,让小朋友接触课本之外的知识,带给他们探索世界的启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很感谢这次科普馆的活动,为他们展现了丰富多彩的细菌世界,激发了小朋友们对科学的向往。”一位家长如是说到,“她以后想成为一个科学家。”

初子涵小朋友的爸爸还作诗一首:“风似刀,发如霜,谈笑风生沐冬阳;小细菌,大课堂,薪火相传筑梦想;少年郎,学巨匠,意气风发云飞扬。感恩陈教授老当益壮,未移白首之心;传道少年,不坠青云之志;待他年,唯愿此地少年接班陈老,为祖国医药事业再添辉煌!”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