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筑梦踏实 砥砺奋进 | 药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书记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10-29

1028日下午,药学院2020级新生“书记第一课”在5-312会议室进行。院党委书记刘建新以“筑梦踏实 砥砺奋进”为主题为在场师生带来精彩一课。药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活动,活动由学生党建负责人田辉主持。

学四史 守初心——校史中的红色记忆

首先,刘建新书记向大家介绍“四史“学习教育的背景和重要意义,随后带领着大家以时间为线,以校史文字、影像资料为引,一起重温了交大校史、以及校史中的红色故事。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百廿交大的历史是一部始终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发展史,是一部与民族振兴交相辉映的创业史。“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先烈们的不朽业绩和崇高精神,让同学们精神振奋,激励着新一代的交大人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刘建新书记指出,上海交通大学是一个培育无数国家栋梁、民族精英的摇篮。一百二十余年来,交通大学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各类人才,校友群星璀璨、栋梁辈出,他们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做出了卓越贡献。新一代交大人更要砥砺奋进,牢记“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投身于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贡献出新一代青年人的力量。

筑梦踏实,砥砺奋进——寄语交大药院新人

刘书记讲到,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交大药学人,是未来药学领域的人才和领袖,不仅要担负起为行业、为祖国做贡献的责任与使命,更要有为全人类的卫生和健康事业贡献力量的壮志与决心,正所谓,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身为药学人,应当如何做好自己的生涯规划?

刘建新书记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向新生同学讲授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内容。她从职业生涯发展的不同阶段讲到如何进行自我认知,从职业类型特征讲到企业需求匹配,从企业招募所看重的素质讲到职场新人如何摒弃不合理认知。她还结合《药学院2016-2020年就业引导去向数据统计》讲到,药学院的毕业生,有人选择赴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有人赴国际组织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贡献力量,有人选择身赴祖国西部贫困地区基层选调,还有人毅然参加西部计划到山村支教、扶贫,挥洒青春…

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格局、社会制度甚至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面临巨变,如何精准把握全球格局的种种新变化,已然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新一代青年学子,生逢其时,重任在肩。

讲座结束,全场掌声雷动。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会后,院学生党建负责人田辉简要介绍了学院党员发展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相关事宜,呼吁新生同学尽早开启生涯规划,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进步的大潮洪流,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实践理想中实现自身价值。

同学感言:

今天的“书记第一课”让我感受颇深,备受启发和鼓舞。书记以学习四史为引,结合党史国史向我们描述了交大的发展历程及交大校史中的红色记忆,让我们感受到了历史的变迁,交大的壮大。各行各业的校友事迹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驱使着我们不断的前进,不断的努力。刘书记还从多个方面,为我们未来的职业规划提供了许多建议,从而帮助我们更好的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这次“书记第一课”,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社会主义接班人,作为一名交大人,也是作为一名药学生应有的品德和应承担的责任,也让我更加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 B2017092娄心怡

 

每次听到校史相关的内容,激动的感觉都在我的内心回荡。我仿佛回到了那段历史里,看着百廿交大的发展,为之骄傲和自豪。我感慨交大人对知识的热情与渴望,感慨前辈们对国家的奉献与付出。书记的演讲,字字流露出她对交大的热爱与归属感,这份情感也深深感染着我,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我定将努力发扬交大人的精神, 筑梦踏实,砥砺奋进!

---- B2017091 范琪琪

 

 “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一进入交大,这句话就被深深烙印在了我的心中,我感受到了交大人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刘书记的教导让我受益匪浅,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牢记交大人的使命与担当。身为交大药院新人,我必当继续发扬交大精神,投身医药健康领域,在时代的洪流中做一朵小小的浪花,为推进中国医药领域发展添一把推力。

---- B2017092 金雪莉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