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党员风采 | 平凡的人和他不平凡的人生 ——记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退休教授殷明
发布时间:2020-10-29

德国哲学家曾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每一位学生就是在这样的“推动”和“唤醒”中受到春风化雨般的熏陶,潜移默化,但影响深远。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位深耕教育、坚守讲台四十余年、退休后依然赴滇西支教发挥余热的优秀教师代表——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殷明教授。

殷明教授

迎难而上勇担当,深耕科教育人才

1989年,殷明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获博士学位,部队生活的磨砺让他身上多了几分敢说敢做、勇于担当的军人气质。2003年,殷明怀揣着对药学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加盟到学院的初创建设中,这一选择就是16年如一日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由于建院初期,教学管理工作还很薄弱,有些课程还没有遴选到合适的任课教师。考虑到殷明曾有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学院领导试图说服他来担任教学副院长,他知道领导的来意后没有推辞,愿意为学院发展贡献绵薄之力。从此,他就开始了没有周末和节假日,一心一意扑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上。为新开课程召集研讨会、为学生专业实习落实单位、为教学工作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听取师生对教学中的各种意见等等;学生在学业和实验上遇到困难和挫折了,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来找殷老师倾述,因为他们知道殷老师总会耐心帮他们出主意找办法。无论科研任务多重,管理事务多么繁杂,殷明始终坚守一线讲坛,坚持给本科生和研究生上课。同时,毫不保留把丰富的教学经验传授给年轻教师,使学院教学工作逐步走向正轨。在他的带领下,学院建成了一支热爱教学工作、勇于教学实践探索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年轻教师队伍,为学院开启高质量教学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三尺讲台,立人师标杆

殷老师向来重视课堂讲学,力求在面授讲学过程中雕琢学生的问题意识和研究能力。课堂是老师和学生之间最本质、最纯粹的联结点,师生之间的交往始于课堂,随课堂深入而延展,最终又将落脚于课堂本身。同时,他注重引导学生勇于担负时代赋予的使命,把个人梦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矢志成为具有家国情怀、担当精神的有志青年。作为主编,他完成了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药理学》、高等院校药学专业教材《Pharmacology》等五部教材的编写;作为副主编,完成了四部教材的撰写;参编教材专著11部。他参加的“在非生命专业博士生中进行生物学教学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教学课题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在上海交通大学任教期间,他获得国家级、上海市以及横向课题共57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80余篇,共培养博士研究生9名、硕士研究生20名,联合培养硕博士研究生8名,其中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2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3名。毕业学生中有在大学任教的、有成长为国家“优青”学者的、有迅速成长为公司创业者的、也有在国外高等学府继续深造的,真可谓辛勤育圃四十载、桃李春晖满神州。正是这一批批优秀学生在各个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推动了我国医药事业的快速发展,为人民健康和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殷明教授(后排左一)与课题组师生合影

公而忘私老党员,甘为人梯育新人

有着40多年党龄的殷明,除了躬身研究、授业解惑之外,他还在学院发展上付出了大量心血。在担任学院副院长期间,殷老师以浸润多年的学科眼光点明发展方向,以勤奋严谨的治学态度引领科研活动,以谦和浩然的待人之道团结教师队伍。转眼到了临近退休年龄,殷明此时想到更多的是药理等学科和队伍建设以及学院未来的整体发展。他发挥自己在国内药理学界的影响和知名度,甘为人梯,积极推荐学院有潜力的药理学年轻教师进入上海市或全国的药理学学术委员会,进一步提高我院在国内学术界的影响。青年教师的引进与培养一直是学院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的重点之一。他从学院发展大局出发,结合自己课题组实际,不遗余力地帮助和支持新引进人员,关心他们的成长。2017年药学院引进一位国家青年专家人才,由于学院实验和办公空间日趋紧张。为了给新引进青年人才一进校就能开展科研工作,他主动和学院提出将自己的科研空间压缩一半给新引进人员,并将实验室设备仪器与大家共享;在临近退休时,主动办好实验室及各种仪器设备的交接、落实好课题组成员和相关学生以及国家各级项目的结题,处处体现了一位以大局为重、甘为人梯、公而忘私的老共产党员风范。

殷明教授为学生备课

从交大到云南,花甲之年再出发!

时间回到2019年,已经在交大办理完退休手续的殷明,按理应该是与家人享受天伦之乐。但是,殷明作出了一个看似毫不费力却影响深远的决定,从此他人生的后半程被立即改写,也深刻改变了千里之外云南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的发展之路。退休已半年的他,在得知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的相关信息后,积极报名参加2017年曾参加支持申报筹建的“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及其傣医药学院”,希望能够运用自己几十年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为祖国西部教育事业和脱贫攻坚奉献力量。20201月,受滇西应用技术大学邀请,殷明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的退休教师代表奔赴云南,参加学校座谈、积极支教支研。20201月下旬,面对新冠严峻疫情和家属病情的反复,他依然保持军人本色,从未退缩动摇,毅然前往云南傣医药学院开展教学。5月初,殷明正式开始课堂教学工作,给学生们上了《临床药学》第一课,受到学生们和年轻教师们一致好评。大家对殷明教授渊博的知识、开阔的学术视野以及生动风趣的语言所深深吸引。

殷明教授为滇西大傣医药学院学生授课

有人曾问殷明,放弃大城市优渥的生活条件,本该享受退休安逸生活时选择去西部支教,你图啥呀?而他却乐滋滋的说,“只要国家和学校有需要,退休后还能继续发挥我的能量和热量,为西部地区的高等教育发展贡献一份微薄力量,是一件无比光荣且幸福的事!”殷明教授就是这样一位胸怀大爱之心,时刻不忘教育初心,退休不退志。这种援滇支教的精神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高校教师的责任和担当,也为师生们树立了家国情怀的榜样。

一个平凡的人,践行者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不平凡的人生。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