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市手性药物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顺利举办 2019年上海市科技节开放交流活动
作者:张嘉诚、吴正兴、刘德龙     摄影:张嘉诚     发布时间:2019-05-18

为了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青少年学生勤奋学习和服务社会的热情,上海市手性药物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5月18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顺利举办了2019上海市科技节开放交流活动。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张万斌教授、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药学院刘德龙教授、重点实验室秘书吴正兴老师以及来自化学化工学院和药学院的多位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们参与此次活动。同时,活动也得到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魏浩教授、交通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梅佳等老师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刘德龙老师首先致开场词,热烈欢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二中学的老师和同学们。他介绍此次开放活动是为了向同学们展示科学的魅力,激发学生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另外,刘老师向大家强调了活动过程需要注意的要求和具体安排。

然后,学生们被分成三组,依次进行中药标本参观、动手实验和样品分析等活动环节。通过观察和实验,让每一位同学了解到所有的科研成果都是从这些普通的实验台通过科研工作者的不断努力而完成的。

在品尝交大精美的午餐后,同学们开始“走进植物园——认识药用植物”的活动。我们有幸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王梦月和刘忠两位教授专家为同学们讲述了一个不一样的植物园。路边的一朵小花、一片树叶、一根枝条,在两位教授的嘴里瞬间化成为治病救人的药材。通过在植物园的实地观察,让同学们近距离地了解“牡丹和芍药”、“玫瑰与月季”等植物的不同。两位教授也通过各种中药的典故让同学们对中草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游园过后,刘德龙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以“诺奖级药物——青蒿素的前世今生”为题的讲座。通过1个小时的报告,让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中国科学家发现的青蒿素作为抗疟神药,已经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同时,为了使青蒿素从“贵族药”变成”平民药“,交通大学开发了全球领先的青蒿素高效人工合成技术。讲座也坚定了同学们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动手能力以及奉献社会的决心。

最后,重点实验室主任张万斌教授代表重点实验室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许多同学表示本次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还能参加类似的活动。

活动结束后,重点实验室的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本次上海市科技节开放交流活动也顺利落幕。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学生们恋恋不舍的离开校园,而此刻一颗为中国科研事业奋斗的种子已经悄悄的在同学们的心中发芽。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得到了广大参与学生和家长的一致肯定。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