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药学院“药学前沿讲座”开讲仪式暨第一讲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10-10

       9月3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 “药学前沿讲座”开讲仪式暨“药学前沿讲座”第一讲成功举行。“药学前沿讲座”旨在邀请在药学领域做出突出创新发现的国内知名专家。第一讲邀请到的专家是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物发现与设计中心、新药研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罗成研究员。药学院党委书记刘明柱等领导和多位课题组长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周虎臣副院长主持。数十名师生踊跃参加了此次讲座,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趣。

       刘明柱书记代表药学院致辞。他对于药学院“药学前沿讲座”的顺利开讲表示祝贺,对罗成研究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刘书记指出大学是神圣的地方,是听到真理和科学的净土。大学最高最神圣的地方就是讲台,在讲台上可以听到当今国内外非常杰出人才的教导。今天我们请到的罗成研究员就是在药学领域非常优秀的人才,我们给他最高规格的礼遇就是请他到讲台为我们师生呈现丰富的科学盛宴,相信在座的各位都能度过一个充实的上午。最后,他预祝本次讲座圆满成功。

       周虎臣副院长接着详细介绍了罗成研究员,在上海药物所这个为近现代中国孕育了无数优秀药学人才的摇篮里,近年来又冉冉升起了许多“药学新星”,罗成研究员就是其中一位。罗成研究员硕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并在宾夕法尼亚大学从事表观遗传和化学生物学研究。2008年起工作于上海药物所,运用药物设计和化学生物学技术,开展基于新靶标、新机制的创新药物与作用机理研究。 首次揭示五类重要靶标的作用机制;发现一批具有开发前景的化合物,申请专利21项(6类为世界首次发现,两个化合物进入临床前评价,并转化至企业共同开发)。在Nature、Nature Chem、Cancer Cell、JACS、PNAS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通讯或第一作者SCI论文120篇,总影响因子>770,论著被他引2400次以上,H因子为26。

      

       罗成研究员作了题为《基于药物设计的创新药物发现与蛋白质动态调控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他长期以药物设计为驱动力,在创新靶点的生物机制研究以及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上面取得的科学发现。

       在学术报告后的互动讨论中,在场的师生热烈与罗成研究员讨论,罗成研究员不厌其烦地耐心进行了解答。上午的活动在一片热烈的学术讨论的氛围中结束。

       这次学术报告,引入多学科交叉互补,以及药物研发的全局思维,使大家开阔了眼界,获得了大量前沿信息,将为药学院今后的学科建设和合作,以及更进一步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今后,药学院还将继续邀请在药学领域做出突出创新发现的国内知名专家做讲座,为提升药学整体科研水平及学术能力做出贡献。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