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党员荣药”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昆山创源科技园参观学习
作者:许樱馨      摄影:许歆瑶     发布时间:2018-07-24

2018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四十年中,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砥砺奋进、春风化雨,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药学院学以“重走改革开放路,砥砺爱国奋斗情”为主题,见证改革开放丰硕成果,深入群众办实事,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昆山,是暑期社会实践团到达的第一个目的地,而位于昆山高新区的创源科技园则是第一站。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农业县,在苏州六县中经济排名倒数第一,而今一跃成为 “全国百强县 (市)之首”。昆山神话般的崛起令人称奇,一路上,实践团不断地思考: “昆山到底靠什么演绎了神话?” 在昆山创源科技园发展成果展厅里,大家认真听取情况介绍,观看昆山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展览。在作为众多昆山发展缩影之一的创源科技园中,找到了答案:创新。创新,让昆山人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打破了一个又一个瓶颈,不断走向辉煌,稳居全国百强县 (市)之首。以 “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优”为主要精神内涵的 “昆山之路”,让人为之叹服,昆山人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做别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敢于做政策的创造者。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园区,创源产业园副总经理程绍霖,为实践团队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昆山如何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昆山的发展,正是亲历了那波澜壮阔、创意万千、日新月异的改革开放四十年。

  

实践团参观展厅

程经理介绍道,“昆山之路”的成功经验就是他们注重增强产业优势,走率先发展之路。受到改革开放的影响,昆山坚定不移地实施经济领域的外向带动、民营赶超和服务业跨越 “三大战略”。二十多年来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思路不断创新、思想不断解放,但 “外向带动”的发展主战略始终未变。在这一战略的统领下,昆山人抓住浦东开发开放良机,进一步借力上海,大力引进外资,实现了经济 “内转外”;抓住自办的开发区、出口加工区获国家认可的机会,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实现了 “散转聚”;进入二十一世纪,他们紧紧抓住国际资本转移的机会,大力招才引智,引进研发经济、总部经济,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实现经济 “低转高”。如今,他们又提出民营赶超、服务业跨越战略,但依托上海、对外开放依然是主旋律。就这样,他们依托上海,继而把视野投向上海、转向亚洲、转向全球,小小昆山成为 “世界的昆山”。

参观创新型医疗器械

昆山的生物医药产业已初步形成以小核酸产业为旗帜、创新药物、医疗器械和生物材料等方向共同发展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格局,成为国内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集群和国际小核酸产业的重要板块。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平台的基础上,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小核酸产业公共服务体系,聚集了小核酸生物医药产业上下游的相关企业,形成辐射效应,打造了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小核酸产业集群。

程经理直言,做一个好的生物医药产业园,难度很大。特别是在昆山做一个好的国际化的生物医药产业园,难度更大。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浮躁,找工作时总是愿意找金融那些更赚钱的行业而忘记投身医药的初心。程经理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他时刻不忘的母校教导。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不光是边远地区、贫瘠之地。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祖国的医药事业也需要有人站出来,中国的小核酸产业更需要有人坚守。

“做核酸,到昆山”,从零起步,逐渐发展为国内乃至国际上有影响的小核酸产业园,离不开无数像程经理一样迎难而上,不忘初心,到国之所需的地方扎根的青年骨干。“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正是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信念和决心!

“怀揣希望,坚定前行”

发展需要新鲜的血液、热情的活力,年青一代科研工作者既有年青的梦,又有中坚的力量,他们共同推动着技术革新与创新发展的脚步。在创源的党建之家,实践团邂逅了这样一位青年科研人员,曹力强博士。 

实践团在园区党建工作站交流学习

凭借着一股拼劲和党员对自身的高标准严要求,曹博士从应届生开始实现0到1的突破,助力企业技术创新。站在这个与国际接轨的前沿平台上,以党员的先进意识和发展眼光,他看到国内外行业发展的差距。“我们想做的就是打破这种技术垄断,缩短与国外的差距”。这是身为党员的他所坚持的要强、要拼、要为国内行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信念。 

曹博士等人还对学生党员提出了建议,“在学校期间,作为一名党员,同学们要注意提升各方面的能力,尤其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学习方法,主动学习,主动钻研,这些将是陪伴终身的良师益友。”,“虽然目前小核酸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可能也会有各种各样的失败和挫折。但我相信小核酸领域会有新的突破,我也愿意为实现这一理想坚持奋斗下去,为祖国的医药事业奋斗下去。”这便是一位党员的中国梦,以科研的力量为桨,以希望和理想为帆,“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坚定前行!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