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药学院“党员荣药”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周巷小学开展用药宣讲
作者:许樱馨     摄影:许歆瑶      发布时间:2018-07-24

2018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四十年中,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砥砺奋进、春风化雨,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药学院学以“重走改革开放路,砥砺爱国奋斗情”为主题,见证改革开放丰硕成果,结合专业特色和优势,践行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昆山创源科技园是实践团第一站,为了全面了解昆山以及更好地发挥药学院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二站就设在了位于张浦镇的周巷小学,开展用药知识宣讲活动。

image.png

首先是中药漫画小讲堂,实践团为周巷小学带来了交大药院的精品项目——原创中药科普漫画,利用生动活泼的漫画形式,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陌生的中药知识,通过一个个可爱的形象为小朋友们趣味科普了预防流感的各种食品及中药玫瑰花的作用和功效。

image.png

随后是健康科普小知识和药用安全常识的小讲堂,实践团成员从预防龋齿、用眼卫生、家庭用药原则、如何正确服药、儿童常见用药误区等几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发言,场面非常热烈。

01_副本.jpg

最后,实践团邀请同学上台为演示正确的六步洗手法,并为他们送上上海交大药学院药园百草工作室纯手工制作的药皂作为奖励。最后,实践团还将原创的中药漫画全集留给小朋友们,希望他们将更多的小知识学起来,也希望好奇心与兴趣成为他们探索发现过程中最重要的老师。

活动过程中,实践团不时被活泼可爱的孩子们的“金句”逗笑,也惊讶于他们的机智聪明、知识面广。走出教室,漫步在鸟语花香,书声琅琅的校园,看到各种各样的公共设施、图书馆,见到孩子们一个个幸福无忧的面庞,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所在昆山普普通通的乡镇小学。这样的困惑,在跟老师们沟通交流后,得到了解答。

image.png

原来,伴随着改革开放,昆山在全国率先自费建设开发区,经济得到迅猛发展。为缩小城乡学校硬件上的差距,昆山将教育布局纳入全市城乡一体化总体规划,加快建园、建校步伐。自2011年以来,昆山新建、易地新建中小学、幼儿园35所,其中乡区幼儿园、中小学占80%。2013年,昆山教育总投入达41亿元,新增中小学学位10800个、幼儿园学位5300个。同时,昆山还将市区优质学校作为标准和样板,进一步缩短城乡差距,易地新建的学校告别环境差、条件简陋的旧校区,多媒体电子版、科学探究室等一应俱全,让孩子们享受到城里的教育。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因此,关注昆山人子女、外来务工的“新昆山人”子女的就学问题,不仅关系到这些孩子的未来,也关系到昆山的未来,解决好他们的教育问题,关乎教育公平与和谐社会的构建。在张浦镇周巷小学,我们已经看到了昆山发展教育均衡的决心和成果。

从经济的突飞猛进,到文化教育的全面发展,改革开放的大旗下,昆山硕果累累。我们有理由相信,“昆山之路从头越”,不仅是谋当下、谋一域,更是谋长远、赢未来!

网站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返回旧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